上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客货运输量实现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杨廷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平潭综合实验区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两岸民众便捷往来的黄金通道,经过七年多的航线培育,平潭作为两岸客货运输的主通道已初步形成,对台客货运输量2018年上半年实现双提升,并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

上半年,“海峡号”和“丽娜轮”两艘高速客滚船共运行294个单航次,同比增长4.3%。共运送旅客人数75867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8%(2017年同期为59280人次)。其中大陆籍旅客28614人次,同比减少12.8%(2017年同期为32813人次);台湾籍旅客46790人次,同比增长79.8%(2017年同期为26019人次),外籍人士463人次。两船进出口集装箱总吞吐量988个集装箱柜,共运载货量3069.9吨,较去年同期1771吨增长了73.34%。出口邮包921.8吨,较去年同期450.9吨增长了104.43%;活鲜运载277.4吨,较去年同期96.7吨增长了186.87%;海运快件共运载904吨,较去年同期12.8吨增长了6962.5%。

为保障对台航线安全稳定运营,积极打造两岸便捷的黄金水道,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考核指标。对“海峡号”和“丽娜轮”两艘客滚船历年航次数进行统计分析,核算出年度航次考核总指标,并分别量化单船年度航次指标。

二是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制定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客滚航线运营补助暂行办法》,对“海峡号”、“丽娜轮”分别采取季度预拔、年度考核清算和季度预拔、年度履约清算方式,按照每个航次40万元标准予以补助。

三是对台胞实行定额补助。为减少岛内政治局势变化对台胞往返两岸出行的影响,降低台胞出行成本,对搭乘“海峡号”和“丽娜轮”的台胞船票每张票价实行定额降价200元。

四是积极拓展大陆赴台团体。海峡高速公司与中国铁道旅游联盟、福州航空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铁海”、“空海”联运模式,吸引铁路旅游专列,打造“机+船”旅游专线,并在福州至成都等高铁动车线投入广告,大力宣传推介经平潭赴台旅游。同时受公安部门允许外省籍旅客在平潭办理一次性大通证利好政策促动,上半年,大陆团队经平潭往返两岸14784人次,较去年同期11981人次增长23.4%,其中大陆赴台学生人数突破500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

五是重点吸引台胞群体。积极赴台推介台胞优惠船票和平潭惠台政策,引导台湾旅行社积极组织台胞、台湾进香团、旅游和参访团来平潭。今年2月份,受到两岸直航包机台当局不予审批影响,多数台胞无法乘飞机返乡团聚,许多台胞选择搭乘海峡高速渡轮往来两岸。从2月7日开始旅客往返达到高峰,多个航班满舱,2月23、24、25日出港航班均超过750人。春运期间“海峡号”船舶运行顺畅,总体航班数增加且航班稳定性提高,圆满完成了台胞返乡工作。海峡高速公司加强与台湾北部和中部的代理合作,同时拓展高雄等南部客源,台胞乘客数量增长显著。上半年,台湾团队经由平潭往返两岸20100人次,较去年同期8482人次增长137%。台湾散客46790人次,较去年同期26019人次增长79.8%。

六是提升服务水平和品牌形象。开展平潭往返福州、福清等地旅客专项接驳服务,试行台中港大件行李旅客托运业务。利用“互联网+”商业模式,海峡高速公司先后跟携程网合作开通网约和手机APP端购票,与讯腾合作开发大旅游平台,以“海上白鹭”为目标着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

据统计,首航以来至2018年6月30日,“海峡号”、“丽娜轮”两船共运行2874个单航次,客运量718819人次;两船共进出口货物29505.51吨,集装箱总吞吐量7936个。

可以预期,2019年第二通道建成通车后,平潭至福州市区及长乐机场的距离时间将大大缩短。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加快和服务举措多样化以及服务水平的提高,在相关优惠政策的吸引下,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台胞优先选择搭乘“海峡号”、“丽娜轮”往返两岸,平潭打造两岸最便捷的水上黄金通道将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