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打造台胞投资沃土 共享两岸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平潭广播电视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两岸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平潭作为对台交流的窗口,近年来也在大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在平潭这片投资热土上,共享两岸发展的新红利。

台商陈孟邦2015年来到平潭生活创业,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宗仁科技,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并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在陈孟邦看来,平潭是大陆善意的橄榄枝,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表示:“2015年4月我们在平潭登记公司,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在摸索,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要怎么做,后来到2016年,我们入驻台创园,(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的辅导,不光提供免费的办公环境,而且还积极协助我们去申请很多政策,协助我们拿到贷款。”

在平潭先行先试政策扶持下以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宗仁科技在短短几年间,不仅员工从最初的不足十人发展到将近五十人,公司生产的电子产品也销往省内外,企业营业额实现突破性增长。日前,实验区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在办公场所、财政、税收、科研、人才等方面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更让陈孟邦享受到发展红利,今年还将持续扩大业务,希望在平潭构建起集成电路产业链。

陈孟邦说:“我们也希望说产业链能够在这边陆陆续续落实下来,所以我们公司投了大概700多万,买了很多测试设备,我们希望说集成电路测试中心能够在这边打造起来,产业链逐步逐步能够落实,不光是我们公司更有竞争力,而且我觉得更能够吸引海峡两岸的公司来。”

除了为台商搭建发展平台,平潭也给了在岚就业台胞很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共享两岸融合机遇。80后台湾青年方意茹是平潭两岸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其公司设立的海外仓是大陆在台湾设立的第一个海外仓,为两岸跨境电商开辟了一条新通道。在大陆工作将近10年,方意茹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但是最后却选择在平潭落地,在方意茹看来,平潭虽然刚起步,但是却给了他们这些台湾青年很大的舞台。

平潭两岸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意茹表示:“我从2016年刚来的时候,那时候因为还在学习,也不太清楚这边的一些状况,自我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不仅当了平潭的双创的导师,也受到区领导的支持,去选拔省的百人人才计划。”

除了在学习、创业、生活等方面享受到的同等待遇让方意茹安心在平潭发展外,随着两岸物流通道的不断开拓,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广阔空间也让方意茹对平潭十分看好,今年,她的公司还将持续扩大业务,寻求更多的发展可能。

“我们公司今年的量一定会非常的增长,我们今年除了跟考拉的认证仓正在进行,还有跟京东的云商也在做了对接,我们目前做的量最主要的客户是顺丰的出口,我们也会选择一个大方向,把出口业务给做好。”方意茹说道。

习总书记说要加强两岸对台合作,把工作做到台胞心里去。依托于平潭产业不断发展,两岸人员往来、物流贸易通道逐渐打通,像陈孟邦和方意茹这样的台胞越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如今,他们也希望能再扩大事业,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台胞能来大陆发展。

陈孟邦表示:“因为我来大陆18年了,我也有一些理想,我觉得我既然做这一行(半导体研发),我也希望能够做出一些很特别的出来,平潭有这样的条件,让我能够在这边挑战自己,完成自己的理想,我真的觉得蛮开心的。”

方意茹说:“我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发挥彼此的互补优势,我一直很希望自己可以当好这一方面的桥梁,能够做好典范,希望(台湾青年)能够看到我在这边发光发亮,然后来到平潭。”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