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藤牌操传承基地17日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平潭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17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藤牌操传承基地正式落成,位于盛南庄93号。

平潭综合实验区藤牌操协会会长蒋心华表示,平潭藤牌操传承基地的落成是政府与民间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平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将来,平潭综合实验区藤牌操协会也将更好地利用好这一平台,将藤牌操发扬光大。

明嘉庆年间,倭寇作乱,戚继光受命来到福建。戚继光入岚后,藤牌兵向乡勇传授“鸳鸯阵”,以打击倭寇,自此藤牌操传入平潭。

藤牌操有着独特的阵法、套路招式,在传入平潭的450年时间里,一边传承,一边不断改良;民国初年,著名武师、大路顶庄人陈锦和将藤牌操整理升华为融技击、体操、舞蹈于一体的优秀民间艺术,确立了沿袭至今的表演范式。

2017年,平潭藤牌操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原标题:平潭藤牌操传承基地正式落成,传承了450多年的藤牌操,如今终于在平潭有了个“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