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再进一步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产业奖补窗口,福建海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乐君杰递交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奖补审批表和相关申请资料,2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审批结果。

该公司申请的是今年8至10月海运业经营贡献奖补,审批结果出来后,很快就收到30多万奖补资金。“以往平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5个工作日就能出审批结果,如今速度又快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君杰如此感慨。

今年10月,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与区交建局在前期充分沟通调研的基础上,实行内部信息共享,在海运业奖补审批兑现过程中,进一步简化流程,改由区行政审批局直接审批办结,审批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2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压缩了60%。

不仅如此,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还对总部经济、金融业和鼓励扶持产业的经营贡献奖进行电子化优化升级改造,实施全程网办无纸化流转,实现“不见面审批”,让企业申请受理“一趟不用跑”。

得益于此,企业申请经营贡献奖时,无需到平潭税务部门复核缴税金额并盖章,再到产业奖补窗口提出申请。只要通过互联网将相关材料扫描后提交申请,产业奖补窗口收到申请后内部转给平潭税务部门确认相关税款,再转给主管部门出审核意见后统一审批办结。

这让神州集团在平潭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不久前,该集团子公司神州闪贷(平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在网上提交相关信息并通过审核后,拿到了今年7至9月经营贡献奖补资金。“如今动动鼠标,上传资料就能申请产业奖补,不用再到平潭税务部门复核和产业奖补窗口现场受理,节省了不少时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举措是继2016年平潭出台《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实施方案》后,实验区进一步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兑现政策红利的重要体现,再次调动市场和企业的积极性。“2016年起平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核、一章审批、一周办结’的‘四个一’审批运行机制,将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平均办理时间大幅缩短50%以上,‘快车道’审批办法覆盖了全区区级产业奖补资金的申请、受理、审批、办结、报账、兑现、送达等全流程。”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岚说。

这也是平潭“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今年9月,平潭在“作风建设攻坚战”中明确要着力推进工作时效、前期审批、公共服务“三提速”,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此次财税优惠政策通过内部信息共享、全程网办无纸化流转等方式,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实验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陈岚说。

据了解,目前平潭已有16个部门102项财税优惠政策奖补业务纳入区综合审批服务平台,审批全流程实现同步监控、信息共享,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同时大幅精简了申报材料,实行标准化、模块化审批,最大程度压缩自由裁量权,保障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及时兑现。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平潭产业奖补窗口共受理1196件申请,审批奖补资金达9.65亿元,同比增长5.62%,奖补类型包括总部经济、金融业、海运业、旅游业、建筑业等奖补,以及两岸快件跨境电商奖补、台创园奖补、台湾小镇奖补、台湾居民个税奖补、中高层次人才补贴、科技型中小企业奖补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