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共和国环境与能源部副部长阿里·阿米尔点赞平潭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平潭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平潭坛南湾海滩(资料图)

马尔代夫海滩(图自网络)

众所周知,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岛国,号称是一个“比天堂更美”旅游度假胜地。而平潭国际旅游岛号称是中国的“马尔代夫”,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素有“千礁岛县”之称。

那么,当马尔代夫遇到中国的“马尔代夫”平潭国际旅游岛,将会发生怎么样一个故事呢?

“我觉得马尔代夫在许多方面比不上平潭,背靠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将来平潭的名气一定会超过马尔代夫。我认为,把马尔代夫说成是印度洋上的平潭也很合适。如果有一天马尔代夫能和平潭结为姐妹岛,那再好不过了。”前来平潭出席2017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和平潭国际海岛论坛,马尔代夫共和国环境与能源部副部长阿里·阿米尔(Ali Amir)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于平潭国际旅游岛毫不吝啬地大加称赞。

“平潭就是上帝抛洒在太平洋西岸的一颗明珠”

马尔代夫官方对于本国旅游资源的评价非常高:“如果你一生中有很多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一定要来马尔代夫;如果你一生中只有一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更要来马尔代夫。”

那么,身为马尔代夫共和国环境与能源部副部长的阿里·阿米尔,他在出席会议的几天时间,对于中国的“马尔代夫”平潭国际旅游岛有何印象呢?

阿里·阿米尔在平潭期间,去过龙王头沙滩等地方,还参观过平潭的民间艺术贝雕艺术馆,对平潭印象深刻,将平潭和马尔代夫进行了一番比较。“同,也不同。”阿里·阿米尔说,平潭和马尔代夫都是世界瞩目的旅游区,两个地方都在“海”上做足了文章,世人形容马尔代夫是上帝抛洒在印度洋边的一串项链,而平潭,“就是上帝抛洒在太平洋西岸的一颗明珠。”

不同之处在于,去马尔代夫几乎都是度假,“马尔代夫是个潜水和发呆的天堂,你在这里可以一个假期都在潜水、放空自己,如此反复。”马尔代夫的岛屿之间是分散的,岛上的每家酒店各自为政,属于不同的酒店集团,到处观光显得很奢望,“岛与岛之间需要另外的交通工具。”阿里·阿米尔说。

与马尔代夫不同,平潭国际旅游岛不仅可以度假,还可以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比如爬山、风筝冲浪等。“平潭有漫长的环岛路可以让你在这里跑步、骑车,这在马尔代夫实现不了,而且马尔代夫没有山。”阿里·阿米尔笑着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平潭的旅游项目持续开发,可以说前景光明。“我去的那个美丽海滩(指的是龙王头海滩)人非常多,我们的沙滩容不下这么多人。”

当记者告诉他,很多人说平潭就是中国的马尔代夫时候,阿里部长睁大了眼睛,表示十分感谢大家对马尔代夫的厚爱,“很惊讶这个说法,很荣幸大家把平潭比作马尔代夫。”

为平潭的发展速度而惊叹

平潭国际旅游岛之行是阿里·阿米尔第五次来中国了,前四次分别去了昆明、天津、石家庄、广州。这次平潭行他觉得很棒。平潭一切很国际化,他心里很自然地觉得平潭就是中国的大城市之一,他说并没有发现平潭跟其他城市有什么不同,“就是一个正常的大城市。”不过,当他从朋友那里看到平潭前些年的图片时,他才知道平潭原先还只是一个落后岛县,他为此觉得很惊奇。

阿里·阿米尔称,论知名度,马尔代夫目前在平潭之上,但是从发展潜力来看,“一个在上,一个在下。”阿里·阿米尔伸出双手,一上一下分别代表着平潭和马尔代夫,他觉得马尔代夫在这方面距平潭的差距不是一点点。“这就是中国速度,这速度在我们国家是难以想象。”

阿里·阿米尔上学时候就组了一支校园乐队,还是乐队的主唱。阿里·阿米尔说他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歌曲很感兴趣。

2017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和2017平潭国际海岛论坛期间新推出的歌曲《岚岛之蓝》成为平潭的“迎宾歌”。“自从我来到这里,每晚都能听到这首歌,我第一次听到时就喜欢上了它。”被优美的旋律和主唱歌手迷人的音色深深吸引,不知不觉跟着哼起来。阿里·阿米尔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学会这首歌了”,并且兴致勃勃地用手机录了一段自己的“作品”发给原唱胡月女士。阿里·阿米尔笑言,“平潭的这首歌‘虏获’了我这个马尔代夫的第一个歌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