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国际数字经济港:未来数字化的两岸共同家园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东南网 作者:冯川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大数据展示平台

“未来的平潭是数字化的平潭,是数字化的共同家园。”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平潭国际数字经济港亮相展会。在这里,大家可以提前感受到未来数字、智慧的平潭。

台陆通:在线可以申请卡式台胞证

一个APP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本次峰会上展示的“台陆通”APP是目前大陆唯一、往返两岸,针对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信息与服务的平台。

台湾同胞通过这款APP可以在线申请卡式台胞证、注册银行卡和电话卡,还可以注册绑定支付宝。同时,它还有在线预定海峡号、丽娜轮船票等功能。平潭区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舜杰介绍到,“这些功能对于台胞来说非常实用。可以说,这是一款台胞专属的APP。”此外,该APP还提供大陆创客、求才、求学、培训资讯,以及各地惠台政策信息。并且还推出自驾游、哈雷机车、背包客、体艺赛事等活动项目,吸引台胞参与,增进两岸互动。

据悉,目前这款APP已经进入了实测阶段。预计短期内用户将突破10万人以上。

网格化社会服务平台: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群众有诉求可以通过网格员、电话、网站等渠道进行申请,系统将进行统一受理、统一调度后再分配到各个部门。受理完成后再进行统一审核,并对事件回访、事件评价。”现场展出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是平潭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以“建设集中、数据集中、管理集中”为设计思路,以“寓管理于服务”为设计理念,以“一张网、一平台、一中心、一号通”统一集约化建设为设计目标,通过整合全域政务服务、综合治理、城乡管理与便民服务,形成统一网络化服务管理体系、统一信息化资源共享体系。

平潭国际数字经济港勾画未来发展蓝图

记者了解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数字经济港(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基础平台,以及建设“自由贸易信息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中心”“一带一路创新高地”等三大应用。该项目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量数据的汇集、处理、分析、研判,实现数据价值的转移和释放,致力于以信息流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集,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

当前正在加快建设的“一带一路”大数据展示平台,经过数据汇聚、数据关联、分析挖掘,以可视化的方式构建多专题、多模块的面向宏观社会经济和“一带一路”分析的可视化面板,建立“一带一路”大数据可视化展现系统,为各级领导会商研判提供数字平台支撑。可视化展现系统可作为“数字中国”和“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成果。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官网上开展平潭专题建设,将使用中、英、俄、法、阿、西班牙六个语种在向海内外广泛推介平潭的优质资源。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