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驶入发展“快车道” 闭塞小岛站上对台贸易前沿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若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0日晚,距离零点还有十分钟,福建省平潭县老城区内的灯渐渐灭了,但距离市区10多公里外的平潭两岸快件中心保税仓库却灯火通明。

“马上12点了,赶紧吃完回到工作岗位上。”仓库的管理人员穿梭在货架间喊着。53岁的临时打包员魏梅玉很快地吃完了手上的海鲜面,坐在打包台前,等待第一份需要打包的商品被送到自己面前。

1点14分,她等来了第一批需要打包的货——63个国际发来的纸箱。三天前,这些货陆续从海外运到平潭的金井港,并备存在平潭的保税仓内。11日这天,仓库内所有被拍下的商品经魏梅玉们打包后,被送上停在库房外的物流车上发往全国各地。

退回去40年,这幅场景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那时候的平潭还是个交通闭塞的岛县。尽管它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海岛,但没有直通台湾的航线,更没有大型货运港口。西岸的大陆距离平潭虽然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出岛却只有一个码头有轮渡可以坐,遇上轮渡停航的时候,平潭便成了座孤岛。

平潭发展的转机出现在2009年。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平潭驶入了贸易发展的快车道。

贸易艰难

“我年轻的时候,村子里的年轻人喜欢戴双狮牌手表。”那是魏梅玉印象中最早的台湾元素,她从小在平潭的中甲村长大,村子位于平潭主岛的东部,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上世纪80年代,平潭的渔民时常把船开到公海上,与台湾来的船汇合。“台湾人喜欢鲳鱼,我们这边的渔民就拉着鲳鱼到那里去跟他们换手表。”

那曾经是平潭民间的一种两岸贸易模式。1990年魏梅玉刚结婚时,两岸关系还不太紧张,海岸边停靠的台湾渔船多了起来。到平潭来的台湾人喜欢平潭的瓜子,村子边常见的一种交易就是平潭人用瓜子换台湾人的酒。

在魏梅玉村子西边不到10公里的东澳港还曾有个平潭台胞接待站。那是改革开放之初,大陆最早一批台胞接待站。上世纪90年代末,两岸关系紧张,魏梅玉生活的村子海岸边再少见到台湾人。

两岸交流受阻后,魏梅玉跟许多平潭人一样,去内地打工找机会。那时候娘宫码头是平潭唯一出岛的途径。但平潭全年一半以上的天气都在刮大风,每年7到9月份,这里受台风影响频繁,进入冬季季风期,西北风南下频繁,岛内时常刮起北大风。赶上台风天气,码头的轮渡只能停航。

受轮渡运力的限制,当时平潭岛内的货流量也有限。曾经在娘宫码头工作的李孔龙回忆,平潭海峡大桥通车以前,码头有5艘轮渡,轮渡下方的船舱是三车道能容纳十几辆汽车。上世纪末进出岛内的人越来越多,轮渡开始通宵工作。即便这样,运力也常常不够,高峰期的时候,在码头排队登船的车就能排到五公里以外的地方。赶上急事只能在岸边干着急。那时候从平潭出去的货车装的大部分是海蛎、海带这类海鲜。鸡鸭猪肉、水泥钢筋等物资靠这条航线从福州再运回到岛上。

不通台湾,与陆地交通受限影响了平潭的经济发展。直到2004年,福建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对台交流重新受到重视,距离台湾最近的平潭成为了省里的重点关注对象。最直接的结果是,平潭县筹备了16年的平潭海峡大桥终于在2008年开工建设。有了能沟通平潭与岛外的公路交通基础,平潭的发展有了起色。

成立实验区

为了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国务院在2009年5月发布文件提出加快建设这个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要在福建省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

这一年福建省开始物色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作为实验区专门针对台湾的合作与贸易往来。平潭、东山岛、泉港都是候选区。

“‘你们平潭交通不方便。’那时候为了争取这个机会大家相互说缺点,交通问题是大家提出来说的。”时任平潭县交通局副局长的丁玉仁回忆说。那时候平潭海峡大桥已开工一年,桥墩和水下工程的建设基本完成。住在大桥边监督工程的丁玉仁,那段时间写了不少关于大桥的文件交给县里,协助县里论证在平潭争取特殊监管区的合理性。

有了连接大陆的基础,平潭最终因其距离台湾最近而当选,平潭正式成为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是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

2009年,人在台中的林巧英一听说平潭成立了综合实验区,便决定回平潭发展。

早在几年前,她就注意到两岸商贸的机会。那几年每从台湾回大陆,身边的朋友总让她帮忙代买一些台湾的凤梨酥、沐浴露。尤其是沐浴露,每次都导致行李超重。在台湾打工时,她会特别留意来台旅游的大陆游客都在买什么。她感觉到台湾商品在大陆有潜在的市场。

刚回到平潭的林巧英没有立刻着手做贸易,她接了些市政照明的工程项目。因为设立综合实验区,平潭到处都在搞建设,岛上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昨天这里路还没通,今天去看就通了。”2010年12月25日,修了三年的平潭海峡大桥正式通车。原来从平潭坐轮渡到对岸的福清,即使是无风无浪的时候,最快也要15分钟。大桥通车后这个时间被缩短到了几分钟。

2011年,每天都看电视、报纸的林巧英,注意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里明确提出了设立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的规划。林巧英注册了一家对台贸易有限公司,等待合适的时机启动自己的生意。那段时间林巧英经常接到台湾朋友打来电话了解平潭的情况。

2012年直通“平潭-台中”的海峡号通航。林巧英从平潭回台中的时间被缩短到了三小时。魏梅玉印象中,来平潭的台湾人一下子就变多了。

2014年6月,距离停靠海峡号的澳前海峡客运码头约1公里的平潭台湾免税市场正式开业。它成为大陆除了厦门大嶝之外的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市场。林巧英在免税市场里竞拍下了两个店面。7月,平潭海关正式成立,岛上的免税市场成为海关特殊监管区。林巧英从台湾运到平潭的货,存入特殊监管区后享有免税的优惠。

作为第一批入驻免税市场的台商,林巧英享受到了“两年免一”的店面租金优惠,每吨从台湾运来的货还有300元的补贴。林巧英还获得了8000元的住房补贴。免税市场正式营业后,来平潭做生意的台商越来越多。

生活在平潭老城区的魏梅玉感受到更多的变化。那几年城里一下子多了不少酒店,身边不少朋友去酒店做服务员。台湾夜市也搬进了平潭的城区,蚵仔煎、担仔面、盐酥鸡等台湾小吃吸引了不少平潭人。

推广“保税进口”模式

2014年7月15日,海关正式在平潭落地运作。平潭四面环海,通往大陆只有一座大桥。平潭海关在成立之初便设计了创新的监管方式:将整个平潭纳入海关的封闭监管区,所有从平潭入境的货品,存入岛内指定区域时可以暂不缴纳税费。这让平潭全岛有了成为保税区的条件。

同年,中央提出要全国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福建省上报了将厦门、平潭全岛、福州江阴港区及泉州部分区域申报为自贸区的方案。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平潭与福州、厦门片区一起组成了福建自贸区。

成为自贸区之后的平潭,对贸易的扶持力度从对台贸易逐渐拓展到了跨境贸易。

跨境电商成为了当时自贸区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经发局物流处的张舒福介绍,2014年平潭就已经放出了做跨境电商试点的消息。为了在当地培育跨境电商企业,2015年3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牵头成立了一家专门服务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公司——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对接跨境电商产业链上的电商平台、物流、仓储等公司落地平潭。

这年正在寻求职业转型的马晓辉看到了平潭发展跨境电商的机会。2015年马晓辉离开了从事十几年的传统航运行业,加入到一家跨境电商创业公司。刚成立自贸区的平潭,成为马晓辉重点关注的对象。

那两年正是国内跨境电商迅速增长的一年。为了提高物流效率,阿里、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提出了“保税进口”的模式。这种模式下,电商平台们能够不用等买家下订单,提前把货备存到国内的保税仓里,当用户下单时,这些存在国内的海外商品可以直接从境内发货。相比直接从海外发货,国内发货速度更快。

张舒福介绍说,在国内修建保税仓要获得海关总署的审批后,才有资格建设保税仓。在成立自贸区大半年后,2015年12月底,平潭通过审批,正式成为了国内第二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的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5月,平潭政府规划的11000平方米两岸快件中心投入使用。这个中心既包含有保税仓,也包括对跨境物流进行监管的功能。

这些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保税仓,对所有跨境电商企业开放。这让马晓辉所在的公司也能选用平潭保税仓的服务。“做跨境电商最后竞争的就是时效。”马晓辉说。相较于用户下单后直接从日本仓库发货,中间能省去近一周的转运时间。

“保税进口”模式,让平潭成为跨境电商贸易中的一个物流转运点。“平潭人口少。如果在这个里面很明确地做国际贸易业务的中转站,它可以成为国际跟国内物流转运的枢纽。”张舒福分析平潭跨境电商趋势时说。

跨境电商的机会

“补贴都是落到实处的。”这是马晓辉的公司最终选择落地平潭最重要的原因。平潭获得保税备货资质后,很快推出了计划在三年内花完5000万元的补贴政策。

马晓辉在公司筹备阶段,也去过宁波、郑州等一些试点城市,但补贴力度都不如平潭。现在公司的每票入平潭的货物都有几块钱补贴,每个运出平潭的集装箱还有1000元到2000元的补贴。

补贴对象除了跨境电商平台之外,还包括为跨境电商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仓储、支付类公司。每一家入驻跨境电商园区办公的电商企业第一年免收租金。2017年平潭又新增了对国际快件揽货物流公司的补贴。

虽然在跨境电商市场上,马晓辉所在的公司体量并不大,但他说政府的补贴为公司节省不少成本,这让他们还有资金去尝试新的模式。如今,马晓辉的公司做了一年“保税进口”模式后,大的物流公司来了,在马晓辉看来代表着“流量”来了。

华冈物流平潭分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自从公司3年前在平潭转型做跨境电商以来,每年的增长率不低于50%。去年开始,公司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张舒福分析,吸引商家们选择平潭保税仓服务的最终还是政府补贴。进出口规模区内前十名,且交易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能获得1.5%的奖励。

今年是平潭跨境电商快速增长的一年,2018年1月到10月平潭跨境电商的保税备货进口入区出货值达到了5.13亿余元,同比增长304%。“2018年是平潭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张舒福说,“2019年度,计划提报1个亿来扶持这个产业。”

一个更直观的数字来自今年“双十一”。

11日当天,整个订单量达43.3万单。比起“双十一”当天订单量达500万的杭州保税仓,43.3万不算多,但对于第二年参加“双十一”的平潭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单,它较去年增长了近5倍。

对于“双十一”临时在两岸快件中心打包纸箱的魏梅玉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一个工作机会。

一周前,魏梅玉从亲戚那里听说了仓库里招临时打包员的消息。每天晚上6点到仓库,干到第二天早上7点离开,能挣200元。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双十一”,过去她并不明白什么是跨境电商,“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我女儿买商品是从平潭发出来的。”

(自由贸易试验区:指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实质上是采取自由港政策的关税隔离区。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2013年9月到2018年4月,国务院先后批复成立了包括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在内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