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注:本栏目收录国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为主。

玻利维亚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9月)

【国 名】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Plurinational State of Bolivia,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面 积】 109.8万平方公里。

【人 口】1121.6万。印第安人占54%,印欧混血种人占31%,白人占15%。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和克丘亚语、阿依马拉语等36种印第安民族语言。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 都】 政府、议会所在地:拉巴斯(La Paz),人口87.7万,海拔高度3627米,年平均气温14℃。法定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苏克雷(Sucre),人口31.2万,年平均气温21.8℃。

【重要节日】 8月6日为独立日,即国庆节。

【简 况】 位于南美洲中部,内陆国。东北与巴西交界,东南毗邻巴拉圭,南邻阿根廷,西南邻智利,西接秘鲁。属温带气候。

公元13世纪为印加帝国的一部分。1538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史称上秘鲁。1825年8月6日宣布独立,为纪念解放者玻利瓦尔取名玻利瓦尔共和国,后改为玻利维亚共和国。1835年与秘鲁合并,成立秘鲁-玻利维亚联邦,1839年联邦瓦解。1879年同智利发生太平洋战争,丧失沿海领土,成为内陆国。1932年至1935年与巴拉圭发生查科战争,战败后丧失大片领土。1952年4月爆发人民武装起义,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导人帕斯·埃斯登索罗就任总统。此后,军事政变频繁,政局长期动荡。1983年10月恢复民主政体。2001至2005年,玻利维亚政局动荡,先后更迭五位总统。2005年12月,左翼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袖莫拉莱斯在大选中获胜,成为玻利维亚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2009年,国名改为“多民族玻利维亚国”。

【政 治】 2005年5月,玻“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等主要反对党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罢工封路等抗议活动,反对国会颁布新《石油天然气法》和政府对外资开放油气资源。6月,梅萨总统辞职,议会选举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为临时总统。12月,玻提前举行大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莫拉莱斯获得54%的选票,成为玻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并于2006年1月22日就职。

莫系拉美激进左翼主要领导人之一,执政以来提出在玻建设“社群社会主义”,奉行多元、民主、去殖民化的政策,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大力推进各项变革措施,如成立制宪大会、实施油气资源国有化、土改等。2009年1月,玻举行全民公投,通过新宪法。同年12月6日,玻举行新宪法颁布后的首次全国大选,莫拉莱斯总统以64.2%的得票率再次当选。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赢得参议院和众议院多数席位。2014年10月,玻举行总统选举,莫拉莱斯以61%的得票率在首轮胜选连任。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继续保持对参、众两院的控制。2016年2月21日,玻举行修宪公投,决定是否将总统和副总统连选连任次数由一次改为两次。24日,玻选举法院宣布公投未获通过。2017年11月,玻宪法法院通过释法确认莫拉莱斯总统有权参加2019年总统选举。2019年10月,玻大选结果“争议”引发政局突变,总统莫拉莱斯被迫辞职并赴墨西哥寻求政治庇护(后转赴阿根廷庇护)。玻第二副参议长珍妮娜·阿涅斯(Jeanine Añez,女)宣布接任“临时总统”。因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原定于2020年5月3日举行的大选推迟至10月18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29日举行(如有)。

【宪 法】 1826年颁布。宪法规定,国体为共和制,总统和副总统均由直接选举产生,总统任期为5年,不得连任,但可隔届当选一次;副总统不得在下届当选总统或副总统。

2009年1月25日,玻举行新宪法公投和限制大地产公投。新宪法以61.47%的高支持率获得通过,多数选民支持个人拥有土地面积限额为5000公顷。新宪法对原宪法做了上百处修改,主要有:(一)强调玻多民族国家性质,赋予公民更多权利,政府应承担更多义务。(二)建立四权分立政治体制,印第安人较前更受重视,提出除行政、立法、司法权力机关外,建立多民族选举机构为第四种国家权力机关。(三)规定总统和副总统可连任1次。(四)改变现行行政区划体制,实行符合宪法的自治制度。(五)国家政权在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采取复合经济模式,限制大地产和双重地契。(六)关于后续立法及未来的宪法修订,若修改整个宪法或涉及根本内容,需由土著人全权制宪会议进行。

【议 会】 多民族立法大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五年一届,选举与总统大选同期举行。众议院设130席,参议院设36席。立法大会主席由副总统兼任。现任立法大会主席空缺。现任参议长科帕(Mónica Eva COPA Murga),众议长乔克(Sergio CHOQUE),系在参众议长辞职后,于2019年11月14日重新选举产生。

【政 府】 总统内阁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统帅。新政府将于10月18日大选后产生。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为九省,分别是贝尼、丘基萨卡、科恰班巴、拉巴斯、奥鲁罗、潘多、波多西、塔里哈和圣克鲁斯省。

【司法机构】 2015年11月直选产生新一届司法机构法官。由大法官、农业环境法院法官、宪法法院法官和法官委员会委员等共56人组成,土著人法官占多数。目前,奥利维斯·埃奎斯(Olvis Égüez)任最高法院院长,保罗·弗朗哥(Paul Enrique Franco Zamora)任宪法法院院长。总检察长由多民族立法大会选举产生,任期六年,不得连任。现任总检察长福斯托·胡安·兰奇帕·庞塞(Fausto Juan LANCHIPA Ponce),2018年10月就任。

【政 党】 全国主要政党有:

(1)争取社会主义运动(Movimiento Al Socialismo):1997年成立。玻左派政党,议会第一大政治力量,系“广泛参与的全国性民主力量”。主张捍卫各民族人民的尊严和利益,反对新自由主义和经济全球化,主张加强地区一体化,党的领导人为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

(2)民主统一联盟(Unidad Demócrata):最大反对党,2014年6月由“民族团结党”(Unidad Nacional)和“社会民主运动党”(Movimiento Demócrata Social)合并而成,主张维护中产阶级和企业界利益,党的领导人为玻“水泥大王”萨姆埃尔·多利亚·梅迪那(Samuel Doria MEDINA)。

(3)基督教民主党(Partido Demócrata Cristiano):反对党,1954年2月成立。主张改革现有经济模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生产发展。党的领导人为前总统豪尔赫·基罗加(Jorge QUIROGA)。

【重要人物】 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Juan Evo MORALES Ayma):前任总统。1959年10月26日生于玻利维亚奥鲁罗省一个贫苦印第安人家庭。未受过高等教育。年轻时曾当过矿工、面包工人和泥瓦匠。从80年代起积极投身于古柯农工会组织工作,并逐渐成为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曾连续9次当选6大古柯农工会联盟秘书长。1997年当选众议员, 2001年因领导古柯农封路、游行活动被罢免。2002年,莫组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并在议会选举中获得35个议席,成为全国第二大党。莫以该党领袖身份参加2002年大选并进入第二轮,但在议会投票中以微弱差距败北。在2005年12月18日大选中,莫赢得54%的选票,当选总统,成为玻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2009年12月6日,玻举行新宪法颁布后的首次全国大选,莫以64.2%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任期至2015年1月。2014年10月,莫以61%的得票率再次连任,任期至2020年1月。2019年10月,被迫辞职。目前在阿根廷接受政治庇护。

【经 济】玻是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世界著名矿产品出口国,锂、锡、锑、金、银、铜、铁、锰、钨、锌等矿藏丰富。莫拉莱斯政府执政以来,摒弃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推进石油、天然气、矿业、电信和电力等支柱产业国有化,重点促进能矿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天然气开发投入,并推动土地改革。有关举措取得积极成效,财税收入稳步增长,宏观经济运行平稳。近年来,经济增长率高于地区平均水平。2019年玻国内生产总值为424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2.8%,全年通货膨胀率为1.4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玻2020年经济增长为-7.9%,通胀率为1.7%。

【对外贸易】 玻历届政府均重视发展对外贸易,特别是鼓励出口以拉动经济增长。玻积极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与多数拉美国家签有经济互补协定。近年来,玻大力开拓天然气出口市场,并制定了旨在成为南方共同市场能源供应地的战略。现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关系。2019年,玻外贸总额186.6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出口额88.85亿美元、进口总额为97.84亿美元,分别同比减少2%、3%。主要贸易对象国为巴西、中国、阿根廷、美国、日本。

【军 事】 实行义务兵役制,凡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服役期一年。自1995年起,军官服役期延长至35年。海陆空三军总兵力5万人,警察部队总警力3.7万人,归内政部管辖。

【教 育】 2016年,玻文盲率降至2.9%。公办学校人数为13.8万人。国家对6-12岁儿童实行义务教育,但基础设施较薄弱,资金缺乏。著名大学有圣弗朗西斯科·哈维尔大学和圣安德烈斯大学。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日报》,发行量5万份;《责任报》,发行量4万份;《理性报》,发行量约3万份;《时代报》,发行量约2.5万份;《新闻报》,发行量4万份;《变革报》,发行量1.2万份。

电视台135个,其中首都拉巴斯有22个。国家电视台创建于1964年,在拉巴斯等7个省有转播台。另有9家私营电视台及3家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台。

【对外关系】 玻利维亚奉行反帝、反殖、反霸,独立自主、和平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坚持各国一律平等、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以消除贫困、气候变化和地区一体化为外交重点,注重区域外交、务实外交、多元外交,主张外交为经济建设服务,力争提升玻国际地位。玻历届政府均坚持向智利提出恢复太平洋出海口的要求。“临时总统”阿涅斯上台后,迅速恢复同美国、以色列外交关系,2019年11月时隔多年再次任命驻美大使。

玻系联合国、不结盟运动、世界贸易组织、七十七国集团、美洲国家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国家联盟、安第斯共同体、拉普拉塔河流域组织、亚马孙合作条约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等成员国。同80多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