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注:本栏目收录国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为主。

苏里南国家概况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

【国 名】 苏里南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uriname)。

【面 积】 16.4万平方公里

【人 口】 60.9万(2019年)。其中印度裔占33%,克里奥尔人占31%,印尼裔占15%,丛林黑人占10%,其余为印第安人、华人、白人等。荷兰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苏里南语。居民42%信奉基督教,20%信奉印度教,13%信奉伊斯兰教。

【首 都】 帕拉马里博(Paramaribo),人口25.9万。

【国家元首】 总统昌德利卡佩尔萨德·单多吉(Chandrikapersad SANTOKHI),2020年7月当选并就职,任期5年。

【重要节日】 独立日:11月25日。

【简 况】 位于南美洲北部。东邻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濒大西洋。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3-27℃。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国移民迁入。1667年英、荷签订条约,苏成为荷兰殖民地。1815年《维也纳条约》正式确立荷对苏的宗主国地位。1954年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告独立,成立共和国。

【政 治】 2020年5月25日,苏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议会51席中,进步改革党、民族民主党、大众解放发展党、民族党、崇高真理党、兄弟团结政治联盟分获20席、16席、8席、3席、2席和2席。7月13日,苏国民议会举行总统选举,进步改革党候选人、主席单多吉当选并于7月16日宣誓就职。目前苏政局稳定。

【宪 法】 1987年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草案并生效。宪法规定:立法权由国民议会和总统共同行使,国民议会经由全民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由国民议会2/3以上多数选举产生,如果未达2/3,将由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共同组成的国民大会选举产生。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行使行政权,任命内阁;政府由总统、副总统及各部部长组成,副总统主持内阁会议,对总统负责,政府部长不是国民议会的议员;国务委员会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成员由总统和工会、企业、立法机构及军方等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组成,有权否决它认为违背宪法的法案,最终否决权在总统手中,总统在1个月内考虑同意或反对国务委员会的决定。法院司法独立,不受任何干涉。

【议 会】 国民议会为一院制,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设51个席位,任期5年。本届议会2020年7月成立。议长马里纳斯·贝(Marinus BEE)。

【政 府】 本届政府于2020年7月16日组成。主要成员有:总统单多吉,副总统龙尼·布林斯韦克(Ronnie BRUNSWIJK),外交、国际商务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尔贝特·拉姆丁(Albert RAMDIN),财政与规划部长阿曼德·阿海贝辛(Armand ACHAIBERSING),卫生部长阿玛·拉马尔(Amar RAMADHIN),劳工、就业与青年部长里什玛·屈尔迪普辛格(Rishma KULDIPSINGH)、国防部长克里希娜·马图拉(Krishna MATHOERA)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划为1市(即帕拉马里博市)和9大区:瓦尼卡、尼克里、萨拉马卡、科摩维纳、马罗维纳、巴拉、勃洛克彭都、西帕里维尼、科罗尼。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检察院和3个地方法院。最高法院法官任职终身制,院长埃瓦尔德·翁布勒(Ewald OMBRE),2010年6月就任。总检察长索巴肖德尔·彭瓦西(Soebhaschaudre PUNWASI)。

【政 党】 主要政党

(一)执政党联盟

1、进步改革党(Vooruitstrevende Hervormings Partij,简称VHP):1949年成立,1974年改为现名。党员主要为印度裔。主要维护印度裔利益。党主席单多吉。

2、大众解放发展党(Algemene Bevrijding en Ontwikkelingspartij,简称ABOP):1990年成立。宗旨是消除贫困,实现人民的发展。党主席龙尼·布伦斯韦克。

3、崇高真理党(Pertjajah Luhur,简称PL):1999年从宾达瓦利马党分裂而成。党员主要为印尼人后裔。党主席布龙托·索摩哈尔乔(Bronto SOMOHARDJO)。

4、民族党(Nationale Partij Suriname,简称NPS):1946年成立。代表克里奥尔人利益。主张实行议会民主,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党主席格雷戈里·鲁斯兰德(Gregory RUSLAND)。

(二)主要反对党

1、民族民主党(Nationale Democratische Partij,简称NDP):苏最大反对党。成立于1987年6月。主张建立以民族、民主为基础的社会经济秩序。党主席德西·鲍特瑟(Desire BOUTERSE)。

【重要人物】 单多吉:总统。1959年2月3日生于苏里南帕拉马里博外乡村。1982年加入苏警队。1991年至2005年任警察总局司法部门负责人兼警察总监。2005年任苏司法警察部长。2010年代表进步改革党当选国民议会议员,2011年起担任该党主席,2015年再次当选国民议会议员。2020年5月,进步改革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与大众发展党、民族党、崇高真理党组建执政联盟,单被推举为总统候选人。2020年7月当选苏总统,8月就职。

【经 济】 自然资源丰富,铝矿业、加工制造业和农业为经济主要产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苏里南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旅游、零售、服务业及石油、木材、黄金出口等均受冲击,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失业率上升,苏元贬值,物价上涨。2019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36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48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9%。

货币名称:苏里南元。

汇率:1美元=7.46苏元。

通货膨胀率:5.98%。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 源】 铝土矿资源丰富,探明蕴藏量约为5.8亿吨。其他矿产有石油、铁、锰、铜、镍、铂、黄金等。近年来在近海发现石油。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3%。

【工 业】 以铝矾土开采、加工为主,为世界第9大铝矾土生产国。此外,还有粮食加工、香烟、饮料、化工产品生产等。

【农林渔业】 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0.36%。农林渔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主要农作物为稻米、水果、蔬菜、甘蔗、棕榈、咖啡和可可。稻米播种面积约占可耕地面积的50%。43%的稻米用于出口,占出口总值的8%。原木年产量约16万立方米。渔业是重要创汇来源,年捕捞量约3万吨,其中约2万吨出口。

【交通运输】 以公路和水运为主。

铁路:总长225公里,用来运输木材和铝矾土。无公用客运铁路。

公路、桥梁:总长约1万公里(2012年)。1999年7月竣工的哥本南大桥将首都帕拉马里博和西部尼克里地区连结起来。2000年5月竣工的苏里南河大桥将首都和东部地区连结起来。

水运:可航行的河流总长约1500公里。首都帕拉马里博为主要港口。轮渡可通往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

空运:有1个国际机场,其他机场及简易机场只能供小型短距离起落飞机使用。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氧化铝,其次为大米、虾、水果、木材等,进口燃料、工业原材料和半制成品、机械、交通和生活用品。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加拿大、挪威等。2019年,苏进出口总额为3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1亿美元,进口额17亿美元。(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经济团体】 主要经济团体有:

(1)工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1910年成立。地址:P.O.BOX 139,Mr. J.C. De Miranda Straat 10,Paramaribo, Suriname,电话:(597)473527,传真:(597)470802。

(2)苏里南工贸协会(Suriname Trade and Industry Association):1950年成立。地址:P.O.Box 111,Prins Hendrikstraat 18,Paramaribo,Suriname。

【人民生活】 拥有现代化医疗设施,但医疗卫生系统人才流失极为严重。2019年,苏人均寿命73.3岁,人口增长率0.95%。

【军 事】 国防军由海陆空三军组成,总兵力约2500人。

【教 育】 对6—12岁儿童实行义务教育,大中小学免费。苏里南大学是全国唯一高等学校。成人识字率为94.7%。

【新闻出版】 主要报纸有:《真理时报》,发行量约8000份;《西方晚报》,发行量约1.8万份。主要通讯社为苏里南通讯社,同西方、拉美、加勒比各大通讯社有业务联系,每天发布荷文、英文新闻稿。

主要广播电台有:苏里南广播基金会,创建于1965年,由政府经营,用荷兰语和当地语言播音;苏里南国际广播电台,创建于1984年,由政府经营,用荷兰语、英语和苏里南语播音,每周两次;K.B.C.电台,创建于1985年,用当地语言和英语广播;帕拉马里博电台,创建于1957年,用当地语言、英语和西班牙语广播;鼓声电台,创建于1958年,用荷兰语、当地语广播。

主要电视台有:苏里南电视台,建于1965年,由政府经营,用当地语言、荷兰语和英语广播。阿波尼电视台,1985年建立,由政府经营,用荷兰语、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及当地语言广播。

【对外关系】 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国家主权平等、民族自决和不干涉内政等原则。重视发展同美国、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巴西等南美邻国关系,积极拓展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关系。积极支持并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是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开发银行、南美国家联盟、77国集团、东亚-拉美合作论坛、伊斯兰会议组织、美洲开发银行成员。

同荷兰、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2020年7月,单多吉总统就任后,苏同荷、美关系有所改善。单多吉政府及其新政府内阁成员就职后,美国务卿蓬佩奥同单通电话转达特朗普的祝贺,荷外交大臣致电苏外长拉姆丁表示祝贺。8月,拉姆丁对荷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同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9月,蓬佩奥对苏进行工作访问,与单多吉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同圭亚那的关系:苏圭于1975年11月25日建交。圭与苏里南之间存在领土纠纷,主要在科兰太因河上游地区的新河三角洲,涉及面积1.7万平方公里(现在圭实际控制范围内)。苏圭多次举行边界委员会会议,商讨在有争议的海域共同开发资源和新河三角洲非军事化问题,但迄今无进展,制约了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关系。2004年,圭政府将两国海洋边界划分的争端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进行仲裁。2007年9月,国际海洋法法庭作出裁决,基本采用中间线原则划定两国海洋边界。2011年3月,苏总统鲍特瑟访圭,同圭总统贾格迪奥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希遵循国际法原则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国领土争议。2020年8月,苏总统单多吉出访圭亚那。

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重视加勒比地区的团结与合作,支持地区一体化,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地区国家面临的气候变化、减灾救灾等问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