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注:本栏目收录国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为主。

萨摩亚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1年2月)

【国 名】 萨摩亚独立国(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Samoa)。

【面 积】 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12万平方公里。

【人 口】 19.1万。绝大多数为萨摩亚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还有少数其他太平洋岛国人、欧洲人和华裔以及混血人种。华人华侨约300人。官方语言为萨摩亚语,通用英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首 都】 阿皮亚(Apia)。

【国家元首】 图伊马莱阿利法诺·瓦莱托阿·苏阿劳维二世(Tuimaleali’ifano Va’aletoa Sualauvi II),2017年7月21日就任,任期5年。

【重要节日】 国庆日(又称独立日):6月1日。

【简 况】 位于太平洋南部,萨摩亚群岛西部,由乌波卢(Upolu)、萨瓦伊(Savaii)两个主岛和附近的马诺诺、阿波利马、努乌泰雷、努乌卢瓦、纳木瓦、法努瓦塔普、努乌萨菲埃、努乌洛帕等八个小岛(Manono、Apolima、Nuutele、Nuulua、Namua、Fanuatapu、Nuusafee、Nuulopa)组成。境内大部分地区为丛林覆盖。属热带雨林气候。5至10月为旱季,11至4月为雨季。年均气温28℃,年均降水量2000至3500毫米。

3000年前已有萨摩亚人在此定居。约1000年前被汤加王国征服。1250年马列托亚家族赶走汤加入侵者,萨摩亚成为独立王国。1722年荷兰人发现萨摩亚。19世纪中叶,英、美、德国相继侵入。1899年,三国签订条约,西萨摩亚沦为德国殖民地,东萨摩亚由美国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西兰对德宣战,占领西萨摩亚。1920年,国际联盟把西萨交新西兰管理。1920至1936年间,西萨发生了著名的反对殖民统治的“马乌”(MAU)运动,提出了“萨摩亚人的萨摩亚”的斗争口号。1954年开始实行内部自治。1962年1月1日,西萨在太平洋岛国中率先独立,定国名为“西萨摩亚独立国”。1963年起改6月1日为独立日。1997年7月4日,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萨摩亚独立国。

【宪 法】 1960年制定,1962年1月1日生效。规定国家元首由议会选出,任期5年。首任国家元首为终身职务。除元首外,还设立代表委员会,委员即为副元首,不超过3名。

【议 会】 一院制,称立法议会,通常共有49名议员(本届议会因女性议员未达选举法规定最小比例而多补一名女性,因此共50名议员),分别从全国49个选区产生。其中2个议席专为非纯萨摩亚血统的人(历史上称为“欧洲人”)而设。原规定除独立选区外,仅“马他伊”即酋长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991年3月改为普选后,凡年满21岁的萨摩亚公民均有选举权,仍只有“马他伊”享有被选举权。议员任期也由3年改为5年。本届议会于2016年3月产生。目前执政的人权保护党占议会35席,反对党服务萨摩亚党3席,独立议员12席。议长雷奥佩佩·托利富阿·阿普鲁·法菲西(Leaupepe Toleafoa Apulu Faafisi,人权保护党)。

【政 府】 内阁由总理、副总理和11名部长组成,任期5年。总理由议会选出并经元首确认。总理从议员中提名组阁。本届政府于2016年3月18日宣誓就职。2016年6月30日内阁小幅改组。2020年9月,副总理兼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辞职。现内阁成员共12名: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图伊拉埃帕·卢佩索里艾·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Tuilaepa Lupesoliai Sailele Malielegaoi),公共企业部长拉乌塔菲·菲欧·塞拉菲·珀赛尔(Lautafi Fio Selafi Purcell),卫生部长法伊马洛托阿·基卡·耶马伊马·斯图尔斯(女)(Faimalotoa Kika Iemaima Stowers),旅游部长萨拉·法塔·皮纳蒂(Sala Fata Pinati),财政部长希利·埃帕·图伊沃蒂(Sili Epa Tuioti),妇女、社区与社会发展部长图伊塔马·塔拉莱莱·图伊塔马(Tuitama Talalelei Tuitama),农渔部长洛帕奥·纳塔涅卢·姆阿(Lopaoo Natanielu Mua),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阿法马萨加·勒普伊埃·里科·图派(Afamasaga Lepuiai Rico Tupai),司法与法庭管理部长法奥雷萨·卡托帕奥·埃努乌(Faaolesa Katopau Ainuu),海关与税收部长兼警察与监狱部长蒂阿拉维亚·菲亚·雷纽·蒂欧尼西沃·亨特(Tialavea Fea Leniu Tionisio Hunt),工程、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帕帕里伊特莱·尼可·李航(Papaliitele Niko Lee Hang),教育、体育与文化部长洛奥·索拉·科尼蒂·西沃(Loau Sola Keneti Sio)。

【行政区划】 首都阿皮亚为全国唯一的城市。全国分为11个行政区,其中乌波卢岛5个,萨瓦伊岛6个,其余小岛都划归乌波卢岛。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地方法院、上诉法院和土地头衔法院。首席大法官是最高法院、地方法院和上诉法院的院长。地方法院有2名法官,土地头衔法院有13名法官。其中土地头衔法院设有单独的上诉法院,不由最高法院行使终审权。最高法院和上诉法院审理案件时要从新西兰请法官。首席大法官萨提乌·斯马提瓦·佩罗西(Satiu Simativa Perese),2020年就职。

【政 党】 主要政党为:

(1)人权保护党(The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Party):执政党。成立于1979年5月。1982年和1985年大选获胜。1985年党内发生分裂后下台。1988年大选获胜,重新执政。后连选连胜,执政至今。领袖为图伊拉埃帕总理。

(2)服务萨摩亚党(Tautua Samoa Party):反对党。2008年12月成立,主要为原萨摩亚民主联合党部分议员和议会独立议员。领袖为阿沃·雷阿瓦赛埃塔(Aeau Peniamina Leavaise’eta)。

(3)信仰统一党(FAST Party):反对党,成立于2020年7月,主要成员为来自11个传统部落的议员。领袖为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

【重要人物】 图伊马莱阿利法诺·瓦莱托阿·苏阿劳维二世:国家元首。生于1947年4月29日。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士学位、萨摩亚马卢阿神学院和圣经学院神学文凭。曾从事教师、警察、律师等职业。后曾在萨总检察长办公室、司法部等机构任职。1993年至2001年任国家副元首,2004年再任国家副元首,2017年7月任国家元首,任期5年。

图伊拉埃帕·卢佩索里艾·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1945年4月14日生于乌波卢岛。信奉罗马天主教。1969年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获商业硕士学位。1971至1973年任经济局副局长。1973至1978年任财政部副秘书长。1978至1980年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委员会秘书处供职。1981年当选为人权保护党议员。1982至1985年任经济事务、交通和民航部长,并兼任副财长。1984年任财长。1988年任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董事。1990年任非加太部长理事会主席。1991至1998年任副总理兼财政、旅游、贸易、商业和工业部长。1998年11月当选总理。2001年、2006年、2011年、2016年连选连任。

【经 济】 萨是农业国,资源少,市场小,经济发展缓慢。2007年联合国决定让萨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毕业”,“过渡期”3年。2010年,应萨要求,联合国决定将萨“过渡期”延长至2014年初。2014年1月1日,萨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毕业”。萨政府目前主要致力于农业、旅游、私营经济、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建设。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8.3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080美元。

经济增长率:-5%。

货币名称:塔拉。

汇率:1美元≈2.6塔拉。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 源】 森林资源逐年减少,目前森林面积占全国面积的46.3%,其中39.4%(约11万公顷)为非生产性森林,可采林只有1.36万公顷,仅占全国面积的4.8%。其余2.1%(约0.6万公顷)为国家级保护林和部落传统所有林地。专属经济区水域12万平方公里,盛产金枪鱼。

【工 业】 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独立后,萨初步建立了一批消费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主要生产食品、烟草、啤酒和软饮料、木材家具及椰油,还有印刷、日用化学业。

【农 业】 全国现有耕地6万多公顷。农业人口为12.4万,占全国总人口的77%。主要种植椰子、可可、咖啡、芋头、香蕉、木瓜、卡瓦和面包果。由于抵抗飓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农业生产严重依赖气候条件。

【渔 业】 目前,全国有各种渔船约2200艘,其中机动船200艘。因萨专属经济区较其他岛国小,萨政府禁止外国渔船单独作业,只允许外国渔船公司与萨方合作,外资不得超过40%。

【服务业】 主要有旅馆餐饮业、交通电信业、金融服务业、个人及其他服务业,从业人数约为2000人。萨系世界知名的离岸金融中心之一。

【旅游业】 旅游业是萨摩亚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和第二大外汇来源。萨政府致力于发展旅游硬件设施及其它与旅游相关行业。游客主要来自美属萨摩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

【交通运输】 全国公路总长976公里,其中柏油公路332公里。

水运:阿皮亚港为萨主要对外港口,可泊5万至6万吨级轮船。

空运:法莱奥洛机场为萨唯一国际机场,可起降波音747客机。2017年11月,萨政府和澳大利亚维珍航空公司合资的维珍萨摩亚航空公司不再运营,萨政府自主成立了萨摩亚航空公司并首航成功。目前,新西兰航空公司每天一个航班往返奥克兰和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澳大利亚维珍、萨摩亚航空、斐济航空公司每周约2、3个航班往返萨摩亚和悉尼、奥克兰、楠迪等城市。

【财政金融】 2020/2021财年,财政预算收入8.38亿塔拉,支出9.66亿塔拉,财政赤字1.28亿塔拉。截至2020年6月,外债累计为7.86亿塔拉,约占GDP的39.9%。(资料来源:萨摩亚统计局)

主要银行有:

(1)萨摩亚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Samoa):1954年成立。资本2687万塔拉。资产1.7亿塔拉。

(2)澳新银行萨摩亚分行[ANZ Bank(Samoa)LTD]:前身为萨政府拥有的萨摩亚银行,1997年政府将其出售给澳新银行集团,成为澳新银行萨摩亚分行。资本3197万塔拉,资产1.7603亿塔拉。

(3)南太平洋银行(BSP)萨摩亚分行:系2015年收购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后设立。

【对外贸易】 2019年进出口总额为11.6亿塔拉,其中将进口额10.3亿塔拉,出口额1.3亿塔拉。主要出口渔产品、脑努汁、啤酒、椰奶、脑努果、芋头等产品。市场主要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日本和中国。主要进口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石油、建筑材料等产品。来源主要是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中国。

【外国援助】 外援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欧盟、中国及国际组织等。2019/2020财年,澳向萨提供3200万澳元援助。(来源:澳大利亚外交部)

【军 事】 没有军队,有500多名警察。

【教 育】 实行中小学义务教育,入学率85.7%。文盲率4.3%。有157所小学,44所中学,4所职业学校,36所教会学校,2所师范学校。大专院校有萨摩亚国立大学(2005年与萨摩亚工艺学院合并)和阿拉富阿农学院(南太平洋大学分校)。每年约有4800名大中学毕业生需要就业。

【新闻出版】 主要报纸:《萨瓦利(Savali)》,政府周报,1904年创刊,分萨语版和萨、英语混合版两种,萨语版主要向农村发行,混合版在首都地区发行,发行量4500至5000份。《萨摩亚观察家报(Samoa Observer)》,私营日报,发行量2000至3000份。另有《新闻(Newsline)》和《萨摩亚(Le Samoa)》等小报,发行量不大。

萨摩亚现有3家电视台(TV1,TV3和STAR TV),均为私营。除播送自制的新闻和教育节目外,主要转播澳、新电视台和BBC节目。此外还有几个宗教台。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CCTV NEWS)、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在萨落地。

【华侨华人】 19世纪末就有中国人赴萨,20世纪20、30年代成批华工赴萨种植椰子、香蕉,最多时达数千人,后因新西兰政府实施种族歧视政策,华人数量开始减少,最后留下数百人,多与当地人通婚。目前,纯血统的华人不足百人,混血华裔超过3万,数量在外来血统中居首位。目前在萨华侨约300人。

【对外关系】 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均应受到平等对待。萨将外交重点放在南太地区。在保持同新西兰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重视发展同亚太国家的关系。萨是联合国、英联邦、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共同体和太平洋区域环境署等组织的成员。太平洋区域环境署秘书处、联合国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及开发计划署太平洋地区代表处都设在阿皮亚。现已同中、澳、新西兰、美、日、英、德等97国建交。2011年11月,萨联合汤加、图瓦卢、库克群岛等波利尼西亚国家和地区成立次区域组织“波利尼西亚领导人集团”,旨在保护和促进波利尼西亚文化、语言和传统,并通过合作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繁荣。2012年5月,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2013年10月,南太平洋旅游组织第23届部长理事会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2014年9月,第三届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

【同新西兰的关系】 新曾为萨的宗主国,两国关系密切。萨在惠灵顿设有高专署,在奥克兰设有总领事馆。新在萨设有高专署。两国间签有友好条约。2004年双方同意定期举行两国政府部长级官员全体磋商。新近年来每年向萨提供约2300万新元援助,是萨第三大援助国,萨是新在南太地区第四大受援国。新是萨主要贸易对象,新对萨商品出口约占萨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萨对新出口占萨出口总额的10%左右。新公司是萨建筑市场的主要承包者。根据《相互支援协定》,新帮助萨培训警察人员,进行海上巡逻等。2014年6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萨。2014年7月,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赴新出席“新西兰季节雇工项目”会议。2015年7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萨。2017年6月,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访萨。2018年3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访萨。

【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澳在萨有高专署。澳为萨第一大援助国,平均每年对萨援助约4370万澳元,占萨获外援的三分之一,主要用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加就业和投资、加强司法执法、提高教育水平和改善卫生医疗条件。澳为萨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旅居澳的萨摩亚人有4至5万,是萨第二大侨民聚居地和第二大侨汇来源国。澳在萨有侨民200多人。萨澳间有“防务合作计划”,由澳方帮助巡逻萨专属经济区,并为萨培训警察。2009年9月和2012年12月,萨发生海啸和飓风灾情后,澳向萨提供大量赈灾援助。2014年9月,澳外长毕晓普赴萨出席SIDS会议。2017年6月,澳总督科斯格罗夫访萨。

【同日本的关系】 萨重视同日本的关系。1972年起日本向萨派遣志愿人员,至今已有600多人在萨服务过。近年来,日本成为萨主要援助国之一。2013年,日本在萨设立使馆并随后委任常驻大使。2015年5月,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出席第七届日本-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2017年,萨总理图伊拉埃帕赴日本出席日本—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2018年5月,萨总理图伊拉埃帕赴日本出席第八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

【同美国的关系】 重视同美国的关系。1988年11月,美在萨设使馆,大使由美驻新大使兼任。萨在美设使馆,大使由其常驻联合国代表兼任。美自1976年起向萨派遣和平队员。萨许多人在美属萨摩亚鱼罐头厂工作。虽然美国对萨贸易量很小,但萨与美属萨摩亚之间的贸易较多。美属萨摩亚和美国是萨第一和第二大出口市场。2016年2月,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访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