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注:本栏目收录国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为主。

卡塔尔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1年2月)

【国 名】卡塔尔国(The State of Qatar)

【面 积】11521平方公里

【人 口】288万,其中卡塔尔公民约占15%。外籍人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

【首 都】多哈(Doha),人口154万。

【国家元首】埃米尔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Tamim Bin Hamad Al-Thani),2013年6月25日即位。

【重要节日】12月18日(国庆日)

【简 况】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面与沙特接壤。海岸线长563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漫长,最高气温可达50℃;冬季凉爽干燥,最低气温7℃。年平均降水量仅75.2毫米。

公元7世纪卡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517年葡萄牙人入侵。1846年萨尼·本·穆罕默德建立了卡塔尔酋长国。1872年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1916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地”。1971年9月3日卡宣布独立,艾哈迈德任埃米尔。1972年2月22日艾哈迈德堂弟哈利法出任埃米尔,哈利法之子哈马德任王储兼国防大臣。1995年6月27日,哈马德出任埃米尔。2013年6月25日,哈马德埃米尔让位于王储塔米姆。

【政 治】卡塔尔系君主制国家。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政府适度推进政治改革,保持社会稳定。卡禁止任何政党活动。

【宪 法】1970年颁布第一部宪法并规定:卡塔尔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埃米尔在内阁和协商会议的协助下行使权力。宪法承认法官的独立性。1972年对临时宪法进行修宪。2003年4月,卡全民公投通过“永久宪法”,2005年6月7日正式生效。

【协商会议】1972年成立,系咨询机构,职能是协助埃米尔行使统治权力,有权审议立法和向内阁提出政策建议。由45名成员组成,其中15名由埃米尔任命,30名由选举产生,任期4年。会议下设秘书处和立法、财经、公共服务、内政外交4个委员会。现任主席艾哈迈德·本·阿卜杜拉·本·扎耶得·阿勒马哈茂德(Ahmed Bin Abdullah Bin Zayed Al-Mahmoud)于2017年11月任职。

【政 府】本届内阁成立于2020年1月,现有内阁成员14人。主要成员有: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本·哈利法·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萨尼(Khalid Bin Khalifa Bin Abdulaziz Al Thani),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国务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Khalid Bin Mohamed Al-Attiyah),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财政大臣阿里·谢里夫·厄马迪(Ali Sherif Al-Emadi),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本·沙里达·卡阿比(Saad Bin Sharida Al-Kaabi)。

【重要人物】

埃米尔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1980年生。1997年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任国际奥委会委员。2003年8月被任命为王储,同年9月被任命为武装部队副总司令。2013年6月25日接任其父,成为卡塔尔第八任埃米尔。

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本·哈利法·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萨尼。1968年生。曾在卡塔尔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2002—2006年在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办公室任职,2003年在王储办公室任职,同年7月任王储私人秘书兼办公室主任。2007年1月任王储办公室主任。2014年任埃米尔办公厅主任。2020年1月被任命为首相兼内政大臣。

【经 济】石油、天然气产业是卡经济支柱。近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开发天然气,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卡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在大力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卡还推出了“2030国家愿景”规划,核心是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将卡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

卡于1995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1-2012全球竞争力报告》,卡塔尔全球竞争力居阿拉伯国家及中东国家首位。2012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中,卡塔尔位列第一。

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 1491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6.17万美元

经济增长率 -3.0%

进出口总额829亿美元

进口额296亿美元

出口额533亿美元

货币名称:卡塔尔里亚尔(Qatari Rial)

汇率:1美元≈3.64卡塔尔里亚尔

【资 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石油储量为28亿吨,居世界第十二位,天然气储量2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工 业】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相关工业及能源密集型工业,其中包括炼油厂、石化工厂、化肥厂、钢铁厂和水泥厂,同时还建立了一些造纸厂、洗涤剂厂、颜料厂、食品厂和塑料厂等。卡塔尔是中东重要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2019年,卡塔尔液化天然气产量约8000万吨,出口约7800万吨,分别占全球液化天然气总产量和贸易量的三分之一。

【农牧渔业】卡塔尔全国可耕地面积为2.8万公顷,已耕地7000公顷。农牧产品不能自给,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主要依赖进口。只有鱼、虾类海产品产量可基本满足本国需求。

【交通运输】卡塔尔无铁路,各主要城市之间由现代化公路网相连。主要海港有多哈港、乌姆赛义德港和拉斯拉凡港,拉斯拉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处理液化天然气的港口。卡塔尔有5个机场。

【财政金融】卡塔尔有14家商业银行,其中5家为卡资银行,分别为:卡塔尔国家银行、多哈银行、卡塔尔商业银行、卡塔尔国民银行和卡塔尔伊斯兰银行。卡塔尔国家银行吸收了卡近50%的存款,主要经营政府业务。

【对外贸易】2020年卡塔尔对外贸易总额为829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296亿美元,出口额为533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石油、液化气、凝析油合成氨、尿素、乙烯等,主要进口产品是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工业原材料及轻工产品、药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有美国、日本及西欧国家。

【人民生活】全国实行免费医疗。全国有主要医院4所,床位1100多个,另有医疗卫生中心近20个。

【军 事】卡塔尔系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执行统一的防御政策。实行志愿兵役制。

【教 育】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实行免费教育,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留学深造机会,并发给奖学金。1977年建成的卡塔尔大学是一所配有现代化设备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卡塔尔仅有的一所本土大学,下设7个学院,在校学生近8000名。此外,卡塔尔还选派留学生到美国、欧洲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学习,并与美国合建大学教育城,多所世界名校已在城内设立分校。

【新闻出版】主要阿文报刊:《多哈月刊》,1969年创刊,新闻部发行;《阿拉伯人日报》,1972年创刊,新闻部发行;《旗帜报》,1979年创刊;《时代周刊》1974年创刊;《海湾市场》周刊,1980年创刊;《今日海湾》,1985年创刊;《每周消息》周刊,1986年创刊。此外还有《东方报》、《祖国报》等。英文报刊有《海湾时报》,1978年创刊。卡塔尔通讯社建于1975年,是阿拉伯国家主要通讯社之一。多哈广播电台用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乌尔都语广播。有6个中波波段、5个调频波段和1个短波波段。“半岛”电视台是1996年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斥资1.37亿美元组建的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阿拉伯语新闻节目,2006年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开播。

【对外关系】奉行积极务实的外交政策。卡塔尔是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及论坛总部所在地,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承办国。迄今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2017年6月5日,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四国以支持恐怖主义、干涉内政为由,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中止同卡的人员、交通往来。2021年1月,海合会峰会在沙特欧拉举行,海合会六国与埃及共同签署《欧拉宣言》,强调海合会将推动各成员国重回合作轨道,致力于实现全面合作、团结与融合,并最终实现统一,标志着海湾断交危机出现缓和。截至目前,四国宣布恢复同卡开放领空和陆海边界,沙特、埃及宣布恢复同卡外交关系。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