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〡“一带一路”各种机构、会议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提出近四年,从倡议构想逐步走入实施阶段。"一带一路"官网上线后,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什么是“一带一路”?怎么参与“一带一路”?官网就有关网友问题的解答进行了整理,以飨网友。

Q

我公司收到一份邀请函,请我们参加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论坛,到巴西与当地企业进行交流洽谈。邀请函上面主办单位是"中巴经济走廊办公室",不知道这个活动的可信度怎么样?

A

官方并未设立"中巴经济走廊办公室"。中巴经济走廊于2015年4月20日启动,初衷是加强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Q

刚收到一个自称是"一带一路工作小组"的电话,说本月16日在上海有一个关于一带一路的茶油专项评测会议,要企业法人参加,你们是不是真的有这么一个会议?

A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会参与地方投资等市场经济活动,建议与当地"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牵头单位联络,核实对方身份。

Q

请问"ICP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网资源战略平台"是官方机构吗?其颁发的ICP一带一路注册证书国家承认吗?

A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未批准设立任何以"一带一路"为名的证书颁发机构,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一带一路"字样的社会组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调,要坚决防止滥用"一带一路"概念,严防一些机构和个人以"一带一路"为幌子敛财聚财。举报邮箱:news@yidaiyilu.gov.cn。

Q

请问当前国内除了陕西省外,还有哪些省市有一带一路网站或平台?

A

截至2017年12月,已有陕西和广东开设了地方一带一路网站,其他省市暂未有政府官方开设的一带一路网站。

Q

有个"一带一路"大使论坛给我们发函让我们参加,不知道是不是你们办的?

A

"一带一路"大使论坛并非中国一带一路网开设。社会团体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进行登记管理和监察,可在其官方网站查询论坛举办方有关情况,地址为: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

Q

您好,刚刚在网站上看到标题为《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的文章,文末有写道"欢迎更多的中国社会组织自愿参与本行动计划,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我们也是做"一带一路"国际城市间合作的民间组织,很想加入这个计划,请问可以通过什么途径?

A

感谢关注。《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布,可访问其官方网站获取更多信息:http://www.cnie.org.cn/www/index.asp。

Q

新闻称,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具体是哪些城市?

A

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的城市包括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合肥、沈阳、赤峰、大连、营口、哈尔滨、长沙、广州、东莞、天津、西安、南京、大庆等,与德国、捷克、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白俄罗斯、荷兰、斯洛伐克、英国、匈牙利等来往的线路较多,可供您参考。具体线路的运行时间查询可以与中欧班列客服中心联系,电话:400706028,客服专用邮箱:KF@crct.co,客服中心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鸭子桥路24号中铁商务大厦511室。

问答产生智慧,对话激荡思想,欢迎在官网留言板及微博微信中留言,提出疑惑,分享知识,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