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龙永图: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引进中国企业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龙永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7日,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出席并演讲。

龙永图表示,我国决定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这将意味着我们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将实现一个新的突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也需要一个促进外资进入中国的大平台,在中国和外资,在中国和外国的资金合作实现互利共盈。

他提到,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世界上门类齐全、技术较先进、产业链较完整的世界工厂,世界上许多的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把发展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放在经济的优先地位。许多“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希望把中国的企业引进到他们国家去,投资新的企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龙永图:

尊敬的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高兴,再一次在厦门九八投洽会期间,参与论坛并应邀发表讲话。

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对于曾经参加过中国入世谈判来讲,厦门是一个福地,九八是能给人带来好运的日子。2001年9月8日,在厦门九八论坛上,我曾经应邀发表讲话。那个时候,中国入世的谈判正在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所以那一天讲话来的人特别多,记者也特别多。我记得在会上,我讲过这样一段话,我说:今天我和中国代表团将飞往日内瓦,参加入世多边谈判各组织的会议,我希望这将是中国工作组的最后一次会议。

但是这次会议,能不能够结束中国15年的谈判,能不能成为最后一次会,当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就在2001年9月9日,我们在日内瓦开会的第三天,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大事,那就是震惊世界的美国“9·11”事件,由于“9·11”事件,使得美国代表团无心恋战,完全同意了谈判的约定书,这样就使得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组完成了15年的谈判。在9月17日我们在日内瓦完成了谈判,中国15年的谈判终于结束了,这是我们永远忘不了这次谈判成功的出发点,是9月8日从厦门出发的。这也是我总是讲厦门是我们入世谈判的福地,9月8日也是一个好的日子。

应该说在过去的21年当中,厦门投洽会在福建和厦门一届又一届的领导人和同事们的努力之下,办的非常的成功。打造了我国会展业的一个知名的品牌。

在这一次九八投资洽谈会期间,今天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出了“丝路海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航运的新平台,这个新平台,加快海丝区的建设,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丝、走远作出了新的贡献,成为了这一次九八洽谈会的亮点。

每一届九八洽谈会都需要亮点,但是厦门九八作为一个品牌,一定要有一个独特的非常强有力的聚焦力,才能够进一步的提高九八洽谈会的品牌价值。大家都知道,不管是经济全球化也好,我们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也好,只要是通过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来实现的,而要实现这个投资和贸易目标,需要有各种平台来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国打造了一些新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针对服务贸易是我们整个对外贸易的短板问题,在北京打造了服务贸易交易会,也就是我们讲的京交会,更重要的为了顺应我国国际贸易政策的调整,特别是相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加进口的指示,上海办起了进口博览会,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在国家门口办起了博览会,全世界各国都来展示自己的产品,卖起了自己的产品。上海进口博览会,表明了中国政府全面开放中国市场,全面欢迎各个产品进入中国的积极事态,成为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案例。

但是刚才我列举的这些促进对外开放的大平台,不管是从传统的广州交易会也好,到现在的京交会也好,上海进口博览会也好,大多都再进口贸易。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一个促进双向投资的大平台,大家知道洽谈会一开始,就是以促进国际投资为主的一个平台,经过20多年的努力,20多年历史的沉淀,它的  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国际盛会。去年在洽谈会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电,殷切的希望我们福建的同志精耕细作。

第一,从战略层面上来讲,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民共同命运的共同体,“一带一路”的倡议本身,就是一个21世纪国家投资的超级载体,我们需要一个促进国际投资的大平台,促进丝绸之路投资的大平台,特别是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平台。

第二,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世界上门类齐全、技术较先进、产业链较完整的世界工厂,世界上许多的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把发展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放在经济的优先地位。许多“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希望把中国的企业引进到他们国家去,投资新的企业。打造世界各国来世界招商引资的大平台,将会和上海进口博览会一样,成为全球投资促进方面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

第三,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必须从世界各国引进新的资金、技术。特别是我国决定进一步的放宽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这将意味着我们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将实现一个新的突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也需要一个促进外资进入中国的大平台,在中国和外资,在中国和外国的资金合作实现互利共盈。

第四,近年来福建在实现双向投资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围绕着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在推动福州、厦门平潭自贸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很多新的成果。此外还积极支持有实力的福建企业,推动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并积极探索和建设福建与印度尼西亚、福建与哈萨克斯坦、以及还想推动中国与日本共同建立合作园区,加快对于亚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投资。

这些进展,都为厦门国际投资洽谈会打造成为一个双向投资促进的大平台,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我相信只要福建的各位同事能够下定决心,协同行动、精耕细作,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而且积极向我国各省市宣传推介,我们就一定能够遵循习近平主席的指示,打造一个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平台。

厦门九八双向投资大会,我相信这是一个升级版的厦门九八投洽会,我们也希望用铜钱花的金钥匙,开启“一带一路”投资新的机遇,开启全球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新的机遇。

最后,我预祝我们九八洽谈会办的成功,而且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