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炳南:香港对“一带一路”建设而言是重要节点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新浪财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1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以“成就新机遇由香港进”为主题。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炳南:

尊敬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高云龙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再过两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再过几周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在这团圆和欢庆的美好时节,非常高兴与各地朋友相聚在东方之珠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共话香港发展新篇章。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和钟山部长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六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由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了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的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的贡献,成为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截至到今年8月底,我们同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了19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们的朋友圈越做越大,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了7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超过了47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的合同额超过了7000亿美元。蒙内铁路,中吉乌国际公路、中马大桥、瓜达尔港等一大批重要的项目落地成为互联互通的合作典范。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地阐述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理念和目标,为我们下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为标志,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入了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女士们、先生们,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径,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中央政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坚信有中央的坚定支持,有特区政府的积极作为,有广大香港同胞的团结一致,香港一定能够度过目前的难关。

香港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优势,既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也具有区位、人才、专业服务、国际商业等优势,对“一带一路”建设而言,香港是重要的节点,对香港而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重大的机遇,不仅能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能在国家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中占领先机、融入大局,实现更好的发展。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持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商务部与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通力合作,大力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支持香港各界参加高峰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商务部牵头举办了贸易畅通和境外经贸合作区两场分论坛,我们支持香港各界积极参与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加强两地“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建设,去年我们与香港在两地经贸合作委员会机制下成立了“一带一路”建设专责小组,还支持两地业界成立了“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

三是支持香港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建立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超过了364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了44 00家。我们大力支持香港企业入区开展投资合作,拓展合作机遇。

四是支持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我们与香港连续7年组织两地企业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投资洽谈,取得了1+1+1大于3的效果。今年我们也将这项活动升级为机制性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拼船出海的成效和影响力。

五是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政策交流活动,去年我们与香港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政策与实务交流会,为香港业界提供了更多的“一带一路”政策信息与投资机会。

今后,我们将每年举办这种交流会。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企业多方面参与和助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采取如下几项措施:

一是继续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香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推动出台相关细化的措施。

二是继续支持香港各界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共享内地发展的机遇。

三是继续推动在CEPA框架下对香港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为两地服务贸易往来提供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制度化安排。

四是继续发挥联合走出去的品牌效应,推动内地加上“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三方合作,争取更多务实的成果。

五是继续支持香港参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签合作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人类的世纪工程,需要各方面向相共同努力。

在新的起点上,希望香港各界朋友们抓住重点机遇,与我们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美好未来。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