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贺先青:拓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外向度

发布时间:2020-03-2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贺先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海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落实更加开放的举措。2020年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关键之年,自由贸易港又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站在历史的风口,海南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的开放标准,立足对外开放新优势,明确对外开放新使命,完成对外开放新任务,为建设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垒土筑基。

海南对外开放的新优势

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但近年来,海南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上打下了良好基础,形成了有利优势。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推动自贸港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方面,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能力得以提升。一是海南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显著增强。“四小时八小时”经济飞行圈已具雏形。西部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外贸航线已实现东南亚主要港口全覆盖。二是海南对外开放的人文基础不断夯实。59国免签政策释放出的红利正在不断显现。2019年,海口边防总站查验59国免签入境旅游人员47.9万人次,同比增长33%。海南全年入境游客增长13.6%,快于全国增速9个百分点。国际交流取得新进展,截至2019年,海南省级友城或友好交流对象已达40对,市级友城或国际友好交流关系达52对。同时,海南吸引7700多名国际人才来琼工作、同口径增长52%,海南的国际人文交流水平大步提升。三是国际教育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留学海南”品牌正吸引更多国际教育资源集聚海南,2019年就有9所国外知名高校来琼办学。

另一方面,海南对外开放的便利化举措红利不断显现。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增速明显。2019年,海南利用外资取得新突破,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超过100%。二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落地运营,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15项功能全部落地运用,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此外,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服务贸易先导计划,服务贸易出口增长33%,首次实现顺差6.53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和货物进出口总额。

海南对外开放的新使命

海南自贸港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开放门户,也是中国“引进来”的重要窗口。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是当前海南的重要使命。

向内看,中央支持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为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探路。一方面,通过以更高水平开放倒逼更深层次改革,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另一方面,率先探索接轨国际经贸规则的开放,打造区域合作新模式,成为中国接轨国际先进经贸规则的重要前沿,意味着海南必须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成为中国“走出去”的重要门户。

向外看,中央支持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进一步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矢志不渝地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其目的在于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进而实现共赢。同时,中央明确要求海南要在外资市场准入、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目的在于为中国“引进来”打造一个窗口。

中国通过海南自贸港接轨国际经贸新规则,同时,世界通过海南自贸港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建设可有效提升“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既为中国实行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开放探路,也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与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搭建桥梁。

海南对外开放的新任务

一是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瞄准服务贸易、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打造国际投资与贸易的便利化措施。可率先探索在海南制定实施极简版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增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设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积极吸引外资进入海南;利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抢抓区块链等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加强海南数字经济的国际知名度,积极开展对外数字贸易,成为中国数字贸易开放的重要前沿;可立足海南作为西部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关键节点的优势,合理利用海南的“四方五港”等港口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将海南打造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物流枢纽,奠定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的基础。

二是以海南自身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瞄准热带高效农业、现代旅游业、油气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具有千亿级规模潜力的产业,加强“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步伐。可发挥海南的热带资源优势,将海南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提升海南热带农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可以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基础,进一步扩大免签条件,继续提升国际游客入境便利化水平。加快引进高水平的国际文化演艺节目和品牌,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并配套更加优质的离岛免税政策,吸引更多境外游客的光临,形成旅游文化产品消费、免税产品消费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加快海南海洋油气产业等领域的对外合作,研究制定油气产业开放的极简版负面清单,加强国外优质油气资源的准入管理,助力打造海南千亿级油气产业。

三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海南产业对外开放合作的“量点”与“亮点”。纵观新加坡、迪拜等自贸港建设的成功经验,产业园区在培育壮大相关产业领域具有重要的作用。海南自贸港建设应以园区为载体,率先实施自贸港相关政策,重点发力高新技术产业,加强产业科技合作,增强海南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做大园区产业流量,打造海南产业发展的亮点。例如,可以文昌航天城建设为依托,打造航天配套产业园区,推动航天产业的对外开放合作,加强商业航天的国际化水平;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利用特殊优惠政策,打造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园区,推动医疗产业国际合作;以崖州科技城建设为引领,加强国际深海科技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的深海科技创新平台;以南繁基地为核心,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种业开放先行区。

四是发挥海南特殊的地缘优势,在中国面向东南亚、太平洋-印度洋等区域的国际合作中起到真正的“支点”作用。例如,海南可以南海为纽带,倡导建立环南海地区的港口合作联盟,促进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中的港航产业、现代跨境物流业发展;围绕邮轮旅游等项目,打造环南海地区的“一程多站”式邮轮旅游项目,夯实环南海地区低敏感领域海上合作的经济基础;海南还可利用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为契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倡导建立“印太经济合作委员会”。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而提升海南发展的国际“能见度”正是加快自贸港建设的重要途径。这个过程必须立足海南具有的对外开放新优势,明确海南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新使命,瞄准重点任务,提高海南“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拓展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作者为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海南自贸区(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贺先青)

(原标题:拓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外向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