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中非关系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豫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日,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同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第在非盟总部共同主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席会议。非盟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非洲疾控中心副主任艾哈迈德、副主席办官员、非盟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使团经商参赞林治勇等出席会议。(来源:今日中国)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非携手并肩,谱写了一曲团结合作的动人乐章。回顾历史,中非在反帝反殖反种族隔离、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中,在谋求经济发展和国家振兴的道路上,结下了志同道合、肝胆相照的兄弟情谊。进入新世纪,中非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中非为实现共同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多边主义紧密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国际对非合作的金字招牌,非盟总部等中非合作新地标彰显出新时代中非友谊的生命与活力。中国连续11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非洲发展崛起的重要助推器。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同呼吸、心相连,是彼此命运的守护者,是风雨兼程的同路人。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让中非兄弟般的亲密友谊在此期间再一次得到巩固和升华。无论是给予彼此抗疫最有力支持,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还是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全球抗疫行动,中非都走在国际前列,再次树立南南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非盟和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始终和中国人民保持牢固团结,给予中方最坚定的道义支持,一些非洲国家还提供了宝贵的物质帮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并铭记于心。

大爱无疆。随着疫情在非洲持续蔓延,中国政府在自身仍面临艰巨防疫任务的情况下紧急驰援非洲,民间机构和企业更是自发踊跃为非洲抗疫贡献力量。这不仅是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专门同南非、埃及等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表达团结和支持,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呼吁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方向非盟和非洲国家多批次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组织中方专家同非方召开抗疫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动员千名在非中国医疗队员积极参与驻在国抗疫,积极协助非方赴华采购物资。

4月16日,运送中方医疗专家和物资的两架中国政府包机分别抵达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协助两国和周边国家抗疫。六年前,中方驰援非洲抗击埃博拉;六年后,中方再次续写这份生死之谊。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加大对非洲抗疫支持力度,直至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中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广东作为中国开放大省首当其冲。为了最大限度遏制疫情反弹,广东采取严格防疫措施,以保障在粤所有中国人和外国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疫情当下一些不满情绪、严控措施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中非双方有悠久的交往历史,只要彼此信任、加强沟通,就没有解不开的结。我在非洲工作多年,关心非洲,热爱非洲,深知非洲人民痛恨种族歧视。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中国曾被西方殖民压迫了很长时间,骨子里从来没有种族歧视的基因。中方对非友好政策没有也不会有任何改变,中方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不会对任何特殊群体搞差别性政策,对种族歧视更是零容忍。非洲朋友在华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友好的对待。

连日来,中非双方就在广东的非洲侨民境况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友好协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通电话,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集体会见非洲驻华使节。中国驻非洲使馆也同非方进行积极沟通。广东方面重视非方意见,进一步完善对外国人健康管理措施。据了解,在符合中方防疫规定的前提下,不少非洲侨民正陆续返家隔离。中方还开通救助渠道,部分有困难的非洲侨民得到了妥善安置,一些非洲重症患者也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中非关系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许多非洲国家赞赏中方认真对待非方关切的行动,广东省有关地市非洲人处境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法基主席在同王毅国务委员通话时表示,中非是朋友,更是战友,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或损害非中友好。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正积极回应非方的合理关切和正当诉求,相关问题已经得到显著的改善。乌干达外长库泰萨说,乌方将做好在粤侨民解释安抚工作,同时保护好在乌中国公民的安全。非洲驻华使节也表示,理解中方抗疫压力,将教育引导本国公民遵守中方防疫规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中国和非洲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进一步维护友好合作大局。我相信,这历经中非几代领导人悉心经营的中非关系,这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经受得住风浪的考验,也必将在团结抗疫中迸发出新的活力。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大疫当前,国际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让我们团结起来,以此战必胜的信念携手抗疫,以开放合作的行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全球抗疫,以积极有效的抗疫成果保障中非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作者刘豫锡为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

(原标题: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中非关系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