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阮宗泽:通向“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阮宗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外交领域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成就斐然。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倡导“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气势恢弘的“五通”思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表明中国正以构建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机遇、新起点,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书写新世纪中国与世界新型关系的宏伟篇章。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瑞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一带一路”正是这一进程中意义重大、卓有成效的世纪工程。

习近平在提出“一带一路”时,已清晰地阐述了“五通”的深刻内涵。“五通”是通向“共同体”的必由之路,包含互联互通的硬件与软件两方面。设施、贸易、资金是硬件,而政策、民心是软件,两者相辅相承,相得益彰。硬件、软件有机结合,才能有效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构筑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五通”和“共同体”思想内涵丰富,是中国新时期统筹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两个大局所撞击出的思想火花,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一场美丽邂逅,有助于塑造中国和平合作的国际形象,引领中国对外合作大方向,也是对“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的有力回答。

开放是自信的体现。从历史上看,中国自身的发展道路在正反两方面都有经验教训,中国改革开放则兴,闭关自守则衰。从现实看,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今天的中国已经深度嵌入国际体系,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为例,中国不仅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对全球经济的大救援,而且中国自身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3。

当前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完善,而一些国家和地区却不断滋长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以邻为壑的现象不断增多。在此情形下,中国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带一路”,呼唤同舟共济与全球性合作,更显得难能可贵。

尽管有人会以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倡议,但“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经写入联合国的决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点赞与支持。这说明国际社会期待并希望中国在推动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全球形势复杂多变时期的中国答案,必将为中国赢得更多朋友与伙伴。(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

(原标题:通向“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