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元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共同走出疫情困境

发布时间:2020-05-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萍 庄宇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精炼,突出问题导向,推出了一系列重磅举措,措施方法明确精准,突显‘以保促稳’特点,是疫情冲击下,符合实际的科学精准的经济社会政策大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刘元春22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这是走出疫情困局的一揽子方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稳定我国经济运行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树立了正向市场预期,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发展动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够闯过去。

用“六保”替代经济增速目标,将使政策更加精准明确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海内外格外瞩目。刘元春分析认为,报告中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数字目标,这是为了更加务实灵活地应对不确定性,有利于开展底线管理,特别是有利于“六保”政策的落实。

他强调,不确定经济增速目标不等于对经济增长没有相应要求,而是对经济增长有很高的要求,总理在报告中诠释得非常明确。一定要认识到,目前是非常时期,面对超级不确定性,必须强化底线思维。而强化底线思维很重要的是不能被GDP增速的数字目标束缚住,因为GDP总量指标很难反映我国在结构上和特殊时期面对的风险和问题。面对疫情及疫情带来的超级不确定性的风险和问题,用“六保”替代经济增速目标,将使政策更加精准和明确,更能体现底线思维。

他说,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只要守住充分就业、中小企业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等底线,那么经济的增速潜力就不会小到哪里去,而且一旦内外形势好转,就能迅速形成供需良好循环的态势,推动经济达到一定的增速。

推出超常举措,使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特殊时期需要超常的举措。”刘元春分析表示,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需要大量财政支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预算赤字率将从2.8%上升到3.6%以上,确保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专项贷从去年的2.15万亿元提升到今年的3.75万亿元,这将使政府可支配的资金增长接近4万亿元,使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这是今年我国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的最核心的支撑力。

“新型基础设施建投是这一轮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内容,是扩张性投资中的‘先锋队’。”对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投,他表示,新基建的作用不仅是短期需求扩张政策,同时也是我国中期调结构,加大新动能构建,为下一轮技术创新谋求发展的基础,它是短中长期结合得很好的举措。

他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扩大有效投资,还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应在战略上重视新基建,应以新型城镇化、都市圈建设以及重大工程建设为扩大有效投资主力军。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走出疫情困境

“受疫情影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和外贸基本盘受到急剧冲击。根据WTO和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或下降20%甚至更多。我国作为出口大国和世界工厂,对外贸依赖度较高,这轮冲击对我国影响更严重。”刘元春说,加上中美贸易冲突,如何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和外贸基本盘成为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

他认为,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定外贸投资基本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将促进我国出口结构和出口地多元化,打破过去过度依赖发达国家的状况。

“保证内部经济循环的稳定是稳住外贸很重要的基础,应通过内部经济循环,稳定相关企业主体和供应链供应能力的稳定性和竞争性。此外,应通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升我国贸易短板,加大贸易弹性。”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贸易和投资的稳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受疫情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面临大量问题,随着全球经济同步下降,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债务恶化、经济下滑情况。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和能力构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共同走出疫情困境。

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

“我国自贸试验区在贸易层面的开放力度很大,但金融、投资层面的开放力度还需不断提升。”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在积极利用外资方面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他说,目前我国对金融服务进一步开放已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达到新的高度,与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同时,自贸试验区还迫切需要扩大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综合试点方面要有新的举措。

他认为,自贸试验区必须以高标准开放水平为核心。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三零”政策可同时推出,并促进负面清单与国际高标准对接并真正落地。

(原标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走出疫情困局的一揽子方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