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卢山冰:中欧班列“长安号”力证“一带一路”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山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古丝绸之路,首先是作为贯通东西方的贸易通道而存在。历史上这个贸易通道就是由不同国家的人们分段运输货物所形成的东西方贸易活动大通道。

2016年,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作为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凸显。中欧班列轮声笛鸣,替代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声声驼铃。“长安号”“渝新欧”“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等构成了中欧班列大品牌。

2019年中欧班列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从“比开行数量”,发展到“比开行质量”。据统计,2019年中欧班列共开行8225列、同比增长29%,发送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综合重箱率达94%。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80.2万吨,分别是2018年的1.7倍和1.5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行势头不减,在疫情背景下,优化服务,抢抓机遇转危为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国际港务区、中铁集装箱公司,优化运输申报和审批手续办理,为客户提供预约审单、票据审验等服务,货到即编组发行,极大地减少了货物停留时间,减低了货物仓储成本。在运输上进一步缩短开行间隔时间,提高货物运输实效,释放境外铁路运力。同时,不断提升境外货仓的周转率,大幅度减少了疫情造成的影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空运航班减少,原本主要依托空运的快件、跨境电商物品运输受阻的新情况,中欧班列“长安号”准确把握铁路运输运载能力大、疫情防控影响小、可有效承接空运转移货物的独特优势,及时承接快件、跨境电商业务,成效显著。

2020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656列,是2019年的2.3倍,直接拉动陕西外贸增长,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外贸逆势增长,增速居全国第6位,高于全国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前5个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仅用时127天,比去年减少78天。

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着力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上,已经取得重要成效,我们期待在引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效应。(作者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卢山冰)

(原标题:以实际成效力证“一带一路”巨大生命力)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