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哈大使张霄:中哈应思考在新形势下创新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文龙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就中国“两会”接受哈媒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的长期化、常态化,中哈应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高质量合作,创新合作模式。

关于今年“两会”未制定GDP增长目标,张霄表示,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是负3%,甚至更多。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事外,也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所以今年没有制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是实事求是。

张霄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将稳就业、保民生置于优先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些目标一定能实现。

张霄说,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及时有效实现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网购、快递、云办公等新业态逆势增长,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中国依然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发动机”。

谈及中哈合作,张霄指出,中哈建交28年来,两国合作成果斐然。面对疫情的长期化、常态化,中哈合作的形式也必然发生一定变化,我们都应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高质量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开拓医疗医药、公共卫生、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文化娱乐等各领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携手创造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

张霄还指出,目前,中国已基本战胜疫情。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武汉市对近990万人做了集中核酸检测,累计共有1090.9万人接受核酸检测,做到了全覆盖,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一件事。数据充分说明,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健康的。

张霄强调,这场疫情带来的最大启示是,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从未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主动分享防疫技术和做法,促进国际社会相互帮助、共同抗疫。

张霄介绍说,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向包括哈在内的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为170多个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向24个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中国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全球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仅口罩和防护服这两项就分别向世界出口了568亿只和2.5亿件。

(原标题:中国驻哈大使张霄:中哈应思考在新形势下创新合作模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