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勇:抗疫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要注意这些事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崔吕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据我们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有一部分在建项目出现了停工停产的情况,最高峰时达到1/3。这里既包括当地政府出于防疫考虑限制开工的情况,也有全球物流、材料供应链停滞和人力资源跟不上的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到位,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一些国家迫于经济压力在疫情防控同时加紧复工复产。这方面给我印象较深的一点是,相比之下,疫情对其影响反而不是最主要的,很多国家担心的是由失业率上升带来的政权动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共同抗疫中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而要克服疫情对本国或本地区经济的影响,同样有很多事要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围绕这些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项目建设,现在存在一个普遍的情况,是复工复产距离达产还差很远。同时,由于工期拖延、材料运输成本增加、管理费增加,投资方、业主和工程公司之间的合约纠纷难以避免,这些问题会慢慢显现出来。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即便一些项目所在国一直以来受到我们的帮助,但出于对新冠肺炎的恐惧,这些国家仍然会给一部分中国公司和员工贴上标签。我想,这就需要我们做大量的解释沟通工作,比如我们主动在项目所在国做捐赠,比如我们派出工作组和医疗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在使领馆的统筹之下,也帮助所在国一些部门、医院做一些相关工作。”谈及具体问题,周勇这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暴发后,非洲、南亚一些国家经济受到重创,同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甚至一度出现负值,也让一些一直以石油财政维持发展的国家存在暴发债务危机的隐患,而我国与这些国家合作“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时,参考的是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担保,如果这些国家暴发债务危机,那么这些项目实施的可能性需要重新评估,这也对“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很大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说,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从‘一带一路’项目推进角度看,我认为债务的循环也要重视,我国政策性金融机构要针对非洲一些国家的债务情况进行分析,甚至要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共同研判,哪些项目先上马,哪些项目后建,哪些项目缓建,要有一个整体的安排。这方面作用如果能发挥好,也会给这些国家经济疫后重启带来推动力。”周勇这样说。

山川虽异域,风月却同天。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也成为其他国家抗疫的有力支撑。“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埃及这些‘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非常认同我们的抗疫理念,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当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这种暂时状态可以1年为限,第一要持续防控,第二是期待疫苗研发成功,我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信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周勇强调,当前,对于身处海外的员工,要做到双稳——稳住人心,稳在当地。“我们在海外工作的员工有8万多人,其中2万多人是我们派驻的,其他员工是属地化的。要在抗疫的同时进行建设,我们提出了两争,一定要力争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一定要力争不发生疫情感染出现病亡情况。同时要做到两保,即保障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保障海外资产的安全。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的订单增长了28.8%,我们参与招投标的项目数量并没有减少,但这些订单拿到手之后,其开工的时间可能会延后,因此我们的营业收入出现了个位数的下降。”周勇这样说。

员工隔离影响效率,但在周勇看来,这是企业必须付出的代价,“有一失必有一得。公司太大,疫情前我们都很难说清楚在海外到底有多少个项目。疫情发生之后,我们优化了信息化管理,现在所有人都需要刷脸,统计出在海外共有736个项目,同时还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问题。”虽然抗疫保生产的任务目前较为艰巨,但通过对周勇的采访,我们坚定了信心。

(原标题:抗疫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要注意这些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