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微:国际社会应以发展的眼光解决“一带一路”国家的债务问题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宋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段时间,联合国公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筹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债务危机对已处于危险之中的贫穷国家带来巨大威胁,以此提醒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债权国要审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避免酿成更严重的危机。而当前“一带一路”合作正在稳步推进,沿线发展中国家大多面临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急需外部资金,债务和融资形势严峻,国际社会此时更要加强团结、以包容的态度推动国际合作,继续给予发展中国家以有力支持,切勿以邻为壑,酿成更大的危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疫情造成的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促使投资者从新兴市场中撤出约900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对于许多最不发达国家而言,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债务危机尤其令人担忧。另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导致非洲至少30万人死亡,并有可能使500万至29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报告还表示:“我们估计,受新冠病毒的影响,有500万至2900万人的生活将陷入每天1.9美元的极端贫困线以下。”同时,欧洲和美国的封闭还危及到非洲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以及旅游业。

二是官方发展援助不可避免的下降趋势。“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下的国家就有35个,人口规模将近40亿。这些国家急需外部发展资金支持,而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就已深陷保护主义,官方发展援助(ODA)资金增长乏力。而此次疫情又导致发达国家经济遭遇重创,据预测意大利GDP可能下滑10%以上。鉴于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出呼吁,敦促国际社会制定一个全球方案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创造条件,在抑制该疾病的同时解决疫情对其人民造成的影响。

三是最不发达国家急需更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非洲为例,由于36%的非洲人无法获得家庭洗涤设施,且每1000人只有1.8张病床,这将使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此前,非洲94%的药品是进口而来的,然而目前全球至少71个国家已禁止或限制出口某些被认为对抗击病毒至关重要的药品。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报告说:“为了保护、促进我们的共同繁荣,立即为健康和社会安全网提供资源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大多数非洲国家已经采取隔离措施。

基于此,建议国际社会切勿在此时互相敌视,而是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发展的挑战,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方面,呼吁各主要债权国本着包容、平等的态度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债务问题。长期以来,中国都本着负责任态度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和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也极大改善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营商环境。在某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还款困难时,中国政府都本着平等协商的态度进行债务问题的谈判和解决。例如,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为此,呼吁国际社会针对当前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偿还问题切勿为了一己之私进行强行逼债,而是要以包容的态度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以发展的态度解决债务问题。

另一方面,创新发展筹资方式,激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动力,积极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依据联合国的报告显示,国际社会至少需要投入全球GDP的10%。而由于发达国家未能兑现承诺导致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外部资金支持呈下降趋势,动员私营部门的参与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必然趋势。当前私营部门在发展合作中的独特优势也越来越受到认可:有效解决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和其他复杂的发展挑战,需要动员私营部门的资源和技术。仅仅依靠公共财政已不足以实现全球发展议程。大量的私人投资进入兼具商业利润和发展价值的领域,有助于提升社区的自主发展能力和恢复能力,从而实现和扩大发展成果;私营部门有助于增加就业和商业机会,是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甚至中等收入国家是创造就业的主力军。从1981年到2008年,新增的数百万生产性工作岗位是推动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不足1.25美元/天的人口比例减半的关键驱动因素。此外,不断增长的当地私营部门扩大了税基,从而降低了发展中国家对外部援助的依赖。

(原标题:国际社会应以发展的眼光解决“一带一路”国家的债务问题)

编辑:林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