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推动中法关系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鸿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日前在法国狄德罗研究院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法关系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的演讲,并回答了来宾提出的问题。

翟隽特别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中欧多领域合作。法国作为欧盟核心大国也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说:“今年2月份,我回国参加接待法国总理卡泽纳夫的访问,我们在武汉一起迎接了从里昂开回武汉的中欧班列,看到了从火车上卸下来的葡萄酒,还有法国很多的产品,而且现场品尝。现在已经有很多货物在中国和法国之间通过中欧班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运行。”

翟隽表示,在当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国际环境下,保持中法、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贡献。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这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他指出,中法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坚持多边主义。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方面,中法可以共同发挥作用;在中东、非洲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法也应当加强对话与协调。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法可以共同合作,加强G20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中法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方愿与法方一道,共同落实好这一重要协议,并在应对反恐等其他全球性挑战方面扩大合作。

翟隽认为,在双边层面,中法应开展更加广泛紧密的务实合作,使两国人民更多受益。他指出,中法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制造的优势在广度,法国制造的优势在高度,如果能够将两者结合起来,可以为中法两国和第三方市场提供性价比高、竞争力强的“中法制造”,使双方受益。他说:“当前,中法间贸易法方存在较大贸易逆差,但这不是中方刻意追求的结果,主要归因于双方经济结构的差别,单凭‘对等’解决不了问题。积极的处理方式是进一步依托互补性,把合作的蛋糕继续做大,逐步向平衡方向发展。例如,在农产品领域,法国猪肉制品已进入中国市场,近期中方又启动了法国牛肉输华解禁进程。今后,我们愿进一步扩大法国产品对华出口。”

(原标题:推动中法关系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