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澜湄合作强势助推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利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越南今日岘港网近日报道称,湄公河—澜沧江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于8月24日以视频形式举行,由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将进一步畅通贸易通道,调动中国西部、西南部以及东盟其他国家力量,实现对湄公河国家的更大投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协同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李克强表示,中方将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继续尽己所能向湄公河国家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简称“澜湄合作”,是201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建立的合作机制,参与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

自2015年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三次领导人会议。澜湄六国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对接发展战略,统筹合作资源,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合作启动4年多来,流域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等领域已取得初步的合作成果,澜湄合作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

近日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6国在以往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会后发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本次会议成果主要有三大亮点。

首先,中国倡议将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相对接,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网络。“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纵贯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东南亚与欧亚大陆,陆海集聚、区域联动效应突出。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将进一步畅通贸易通道,节约时间和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澜湄流域人民带来更多切实的利益。

其次,各国在水资源领域进一步深化相关合作。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中国将从今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

最后,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不容忽视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中国表示,将向周边国家提供惠及各方的公共产品,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继续尽最大努力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支持。同时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会议强化了各国共同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六国为亚洲乃至世界抗疫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变化莫测,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逐渐抬头。澜湄合作是构建区域发展共同体的重要环节,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在此大背景下,流域各国更应充分发挥和发扬“同饮一江水”的地域优势和友好传统,顺应经济新形势,开辟合作新起点,不断谋求发展新动力,为区域发展和国际合作注入新活力。

(原标题:澜湄合作强势助推区域发展)

编辑:林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