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文天大使:中柬务实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指出,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两国签署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1周年。一年来,中柬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一带一路”与柬“四角战略”深入对接,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第一,高层密切沟通,战略互信持续加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柬双方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特别是洪森首相2月初逆行访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被中国网民亲切誉为“最帅逆行者”。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布拉索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加强疫情防控深入交流。6月,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举办的第一个副总理级双边机制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始终保持及时有效沟通,就双边关系中共同关心议题交换意见看法,为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柬双方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出现疫情后,柬各界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抗疫的坚定支持。”王文天介绍说,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慷慨解囊,向中方捐款捐物。洪森首相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郑重宣布“不断航、不撤侨、不歧视”,充分体现中柬“铁杆兄弟”情谊。柬国内发生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及各界迅速行动,纷纷向柬捐赠防疫物资。中国政府向柬派出了周边首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军队也向柬派出了全球第一支军事医疗专家团队,协助柬抗击疫情。可以说,中柬携手抗疫不仅使两国传统友谊经疫情淬炼后得到进一步升华,而且也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新冠疫情树立了典范。

第二,互利合作不断拓展,经贸关系加深融合。疫情初期,中方克服自身困难,全力协助解决柬服装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为推动疫情下的务实合作,双方同意为复工复产的人员开通“快捷通道”,为货物运输开通“绿色通道”。

据王文天介绍,中柬自贸协定谈判顺利结束。中方特事特办,加快完成柬芒果输华的所有程序。中方投资西港华电燃煤电站项目已于今年4月实现融资“云签约”,电站主体工程已于日前正式开工。此外,金边-西港高速公路、乡村供水二期、援柬体育场项目等克服疫情影响顺利推进。下一步,中方愿同柬方携手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继续落实好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更快发展。

第三,执法及军事合作持续推进,捷报频传。两国以2019中柬“执法合作年”为契机,在联合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跨国犯罪等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

王文天指出,柬政府2019年8月宣布取缔网络赌博,一举铲除了网赌这一危害社会并影响两国关系的毒瘤,同时也极大净化了柬投资营商环境。柬方为中方境外追逃“猎狐”等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持,一批重点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两国共同打击跨境犯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两国克服疫情干扰如期举行“金龙-2020”中柬联合军事训练,做到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不误,对外充分展示了两国军队高度互信和良好合作。

第四,民心相通深入推进,民意基础更加牢固。2019年,双方成功举办“文化旅游年”、千人友好交流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王文天介绍说,目前,双方文旅部门正在协商在疫情下逐步实施“闭环游”,推动旅游业的复苏。“光明行”医疗援助项目已使成千上万的柬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爱心行”让柬87名先心病儿童恢复健康。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积极在柬开展扶贫示范项目,利用中国经验助柬减贫脱贫,受到柬民众热烈欢迎。今年以来,两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恢复文化团体交流、吴哥古迹修复、运动员培训等人文项目,同时鼓励两国智库、媒体、青年和社会组织开展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与友谊。

(原标题:专访王文天大使:中柬务实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

编辑:林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