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义桅:中欧关系在“五通”各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义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总理即将启程访欧,参加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李克强总理的欧洲之行恰逢美欧刚刚在北约峰会、七国集团(G7)峰会上围绕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龃龉不断,因此尤其为世界所关注。从多极化到全球化,从全球治理到多边主义,中欧关系有新的共同使命,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日益凸显。

中欧全球层面的共同价值观在增加,主要体现在:

同为全球化的推动者。李克强5月24日会见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时说,期待通过此访共同发出中德、中欧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强烈信号。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公开表示,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短期或有些许甜头,但中长期将削弱本国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逆全球化将把包括德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引入发展的“死胡同”。欧盟发布的《驾驭全球化反思报告》白皮书,也强调全球化积极作用,认为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并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全球化做大做强了中欧共同利益。2004年以来,欧盟连续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多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

同为全球治理的促进者。特朗普首访欧洲,告诉七国集团的伙伴,他需要更多时间思考是否坚持他的竞选誓言,使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一场竞选活动中称,欧洲不能再继续依赖其他国家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评论说,“这是七国集团峰会最具挑战的一次。”“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寻求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全球治理,包括海洋、极地问题上的合作,成为欧盟外交重点。

同为多边主义的实践者。特朗普与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国在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上产生矛盾,让欧洲更重视与中国合作践行多边主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多边主义,因此为欧洲所看重。欧委会主席容克在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发表演讲称,欧洲人相信开放的社会,我们一直在寻求多边解决方案。我们要建立桥梁,而不是屏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欧关系在“五通”各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中欧班列开启欧亚内陆贸易的新时代,成本是空运的1/5,时间比海运缩短了一半以上,在汽车零配件、保质期短的食品等货物运输方面尤其具有优势,丰富了中欧人民的生活。中欧班列还促进了中欧地方合作,激活了物流、信息流,增强了中欧贸易的内生动力。

中欧关系已过不惑之年。中欧将拓展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以弥补传统贸易不足,同时,把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新亮点。

中欧关系带着新使命、新动力,正在克服前进中的阻力,给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

(原标题:中欧关系全球意义日益凸显)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