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宝森:“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互利共赢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宝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史可以发现,经济全球化经历了一个辩证演进过程,即从主要有利于资本和单方面受惠向既有利于资本又惠及东道国演进,从跨国公司主导全球资源配置向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演进。经济全球化由低级向高级演进,是受社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支配的。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日益认识到:市场经济需要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发挥市场潜力,有利于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商品和资本流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现多方受惠。各国经济虽有竞争,但归根结底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日益显现的今天,应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新阶段。

二战后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最初是由美国推动的,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急先锋。跨国公司之所以能在二战后改变其“帝国主义走卒”形象而受到东道国欢迎,是因为这一轮经济全球化建立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基础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了民族独立,经济迅速发展,从西方国家及其企业引进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进一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跨国公司得以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布局产业链、建立生产企业,获得了丰厚利润。近几十年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快速增长,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经济全球化,而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则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尽管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巨额财富,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再加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应对失当,没能处理好国内的收入分配和就业问题,引发公众强烈不满。这暴露出美国等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存在严重不足。然而,发达国家的一些政治势力非但没有深刻反思、着力解决深层次发展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反而将祸水引到经济全球化上,想通过否定经济全球化来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把国内问题统统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事实上,否定经济全球化,无益于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当前,一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地区和全球的共同利益明显增多。如果各国走上保护主义、封闭主义、孤立主义的道路,不仅会阻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而且会侵蚀已经取得的经济全球化成果,严重损害经济增长、就业扩大和市场繁荣。这无益于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参与率提高,无益于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各国经济遇到的深层次问题,意味着“双输”或“多输”。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中国既是受益者,又是贡献者。中国根据自身发展经验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的主张和做法为经济全球化增添了新内涵,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当代的经济全球化应超越以往跨国公司主导资源配置的狭隘路径,更多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互补互助、携手并进。这种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初现端倪。只要各国在政治上增强互信、在经济上真诚相待,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推进务实合作、共赢发展,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宝森)

(原标题: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