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哈大使:习主席第三次历史性访哈 传承友谊共谱上合新篇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汉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又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实现大发展,两国关系基础牢固。中哈两国合作的大方向,在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哈时就已确立,那就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随后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哈两国总目标是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这种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对中哈关系推动力巨大。

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的合作,关系到两国共同发展,关系到两国未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也关系到两国人民切身利益。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共同推动下,中哈双方要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要沿着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路线推动双方合作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哈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在诸多领域展开积极合作,其中包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产能合作、两国毗邻地区合作以及人文合作等领域。

民心相通是推动中哈关系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基本保障。哈萨克斯坦青年歌手迪玛希在中哈两国一夜成名。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民众因为关注迪玛希而更多地关注中国的文化市场与文化发展、文化机遇,很多哈萨克斯坦民众开始使用微信。今年哈萨克斯坦举办中国旅游年,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哈两国民心相通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即将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具有历史性意义。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均为新兴市场国家,各成员国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在积极参与国际格局塑造、推动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为各国发展创造良好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等方面,各方利益一致。本次峰会期间,上合组织将迎来2001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扩员,中国的两大邻国——印度、巴基斯坦将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次扩员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一大进步,由此上合组织的整体实力、涵盖区域以及合作态势都将获得很大提升。

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应邀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本次专项世博会的主题为“未来的能源”,中国馆将成为除了哈萨克斯坦馆以外最大的展馆。中国馆即将展出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核聚变技术、光伏、风能、高铁运行模拟器,以及清洁能源利用开发、节能领域技术,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未来,中国企业无论在技术、产品还是市场占有率方面都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拔得头筹。同时,我们也应关注到,中哈两国在风能、光伏、清洁能源利用以及传统能源的高效利用方面深化合作大有可为。

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阿拜曾说过:“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前浪如兄长,后浪是兄弟,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让我们携手努力,继往开来,持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健康稳定发展,不断开创中哈友好合作事业的美好明天。(作者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

(原标题:传承丝路友谊 共谱上合新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