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宋清润:“一带一路”为缅甸发展“带路”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王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缅甸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展开了紧密合作。

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缅甸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展开了紧密合作。

2020年1月,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进行国事访问并将缅甸作为新年首访国家,体现了中缅深厚的胞波情谊,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缅甸人口约5400万,是世界中低收入国家之一。11月8日,缅甸举行了大选,大选之后,中缅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推进经贸交流,引发两国各界关注。

近日,中国一带一路网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地区研究教研室主任宋清润,对“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解读。

远亲不如近邻 中缅合作前景光明

11月14日,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联邦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选举中获半数以上联邦议会席位(含军人非选举议席),将继续执政。

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致贺信,表示愿同昂山素季共同努力,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深化执政党交流互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维护好边境和平安宁,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结出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与缅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对缅甸的整体发展有怎样的推动?

宋清润:缅甸是中国的近邻,是非常友好的邻邦,缅甸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了非常充分与密切的合作。缅甸在过去几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人均GDP大约是1300美元到1400美元,属于中低收入水平的国家。缅甸基础设施总体上比较差,国内只有一条较长的高速公路,正在推动新高速公路的修建,总体看,缅甸物流效率也比较低。

对缅甸而言,缺电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缅甸全国只有一个城市24小时不停电,就是首都内比都,而仰光、曼德勒,这些规模较大、人口较多的城市,也经常停电,这对老百姓的生活,工业发展或者吸引外资都有影响。

缅甸现在从官员到民众,都迫切希望缅甸能够尽快发展起来,老百姓的就业机会增多,钱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国家富强起来,这是缅甸全体国民的期望,也是缅甸发展的目标。但是,单靠自身力量,缅甸要快速发展,还是有一定难度,甚至可以说难度很大。

这样的情况下,缅甸就需要扩大吸引外资。尤其是纺织业与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给缅甸很多投资,同时中国大量进口缅甸农副产品及其他一些产品,也提升了缅甸的出口额。

除此之外,中国和缅甸也开展了人文交流,特别是在旅游业。2018年10月开始,缅甸向中国游客开放了落地签政策,这也是2019年许多中国游客去缅甸旅游的重要原因之一,带动了缅甸旅游业与交通业等行业的发展。

中国和缅甸在边境口岸附近建设了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这也将推动中缅经济合作。

中国一带一路网:缅甸与中国合作的项目中,哪些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能够对双方带来哪些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呢?

宋清润:中缅经济走廊包含很多大的项目,比如铁路公路的互联互通项目,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其工业园区的合作开发建设,仰光新城,还有缅甸西海岸皎漂港的建设和经济特区的开发。

其中,作为中缅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皎漂港与皎漂经济特区的建设如果能较顺利的推进,当地的就业机会与税收将会增多。目前,仰光港的吞吐能力达到饱和,据说有些货轮需要在仰光港外停泊很长时间,才能靠港卸货。所以缅甸方非常迫切地希望能新建一个深水港,以促进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建设皎漂港是一个非常好的能解决这个燃眉之急的方案。

皎漂港与经济特区建成之后,中国也会有所受益。中国货物未来如果通过铁路从云南出境,通过直接连通印度洋的皎漂港,中国的货物将可以很便捷地直接运到非洲、中东或者是其他国家,省钱省力,速度也较快。

此外,中国和缅甸现已开始推进多条铁路和公路的联通建设,这将极大地便利双方的人员、贸易往来。中缅合作前景十分光明。

缅甸如何发展数字经济

根据近日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东南亚的电子商务、外卖送餐和在线支付等数字服务的使用激增,东南亚的互联网行业将出现强劲增长。

中国一带一路网:对“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宋清润: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发展,不仅要进行一些大的工程上的合作,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第一,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中国在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发展水平。疫情期间,东南亚的传统经济受到很大冲击,同时,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得到很大发展,但是当地企业的资金水平、技术能力与国际化程度还有所欠缺。建议中国的数字经济企业,在东南亚地区进行更多的数字经济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贸易发展,这也符合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第二,工作技能培训领域的合作。不仅缅甸,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部分人的工作技能不太符合国际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的需求。中国的职业培训学校和企业要更多到东南亚,通过“汉语加技能”的培训方式,提高当地一些人的就业能力与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能力。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需要更多拥有高技能的劳动力,中国和东南亚这方面的培训合作如果跟上了,才能够有力支撑双方数字经济的合作。

第三,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未来,智慧城市是东南亚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对外合作需求也大。中国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较强的资本能力与较丰富的经验,双方合作空间大。发展智慧城市将会有力提升东南亚国家政府管理水平、老百姓的生活便利度与城市安全。

外媒曲解频繁 努力改善有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受到国外媒体长期关注,同时,西方媒体负面发声频频,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造成误导,如何在这种舆情环境下谋求更好的发展,是“一带一路”发展需要直面的挑战。

中国一带一路网:自8月以来,“债务陷阱”“缅甸当局对‘一带一路’持警惕态度”这些来自外媒的攻击声音越来越多,对此您的看法是怎么样的呢?

宋清润:这些问题要从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传媒和社会舆论角度看,可能会有一个“沉默大多数”的现象,有一些比较偏激的少数人的声音,通过媒体报道,甚至是通过国际媒体的渲染,这个声音就放大了。据我们的了解,缅甸的有识之士,大部分对“一带一路”是比较赞赏与支持的。

第二,客观的看,中国在进行“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合作时,是考虑了缅甸的国家发展水平与债务承受能力的。比如中国对中缅经济走廊部分项目的先期投资规模较小,通过项目发展,双方获得一定收益后,再追加投资,边干边商量,避免给缅甸造成太大的压力。

第三,中缅有很多合作项目,是互惠互利的,比如中缅边境合作区、皎漂港等大型合作项目,双方先谈好了,再逐步合作推进建设,这样,双方出资比例或者是收益分成有较好的协议保障,能够比较好地做到互惠互利。

应该警惕西方媒体渲染缅甸对“一带一路”的误解,未来中缅应该共同做出努力,改善双方合作面对的舆情环境。

编辑: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