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宇:上合组织成员国应成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区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8日至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16年来,上合组织在“上海精神”的指导下,以安全、经济、人文“三大支柱”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打造了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和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安全合作是优先方向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近年来,欧亚大陆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和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恐怖势力、极端势力与分裂势力沆瀣一气,非法毒品、军火贸易等亦有抬头趋势。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需求空前上升。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各成员国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2004年,上合组织又成立地区反恐怖机构作为其常设机构之一。此后,各方又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合作协议》《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文件,建立联合反恐演习、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情报交流会议、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将合作范围逐步扩展到战略安全、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钱、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合作内容迅速得到充实和丰富。

此次上合峰会也将深入讨论反恐、安全合作问题,推动相关机制建设与创新,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将有力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新贡献。

经济合作是不竭动力

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被并称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需求和资源互补性强,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方兴未艾。上合组织成员国已通过《多边合作经贸纲要》等重要合作文件,建立起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等经济合作机制,在能源合作、交通和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不少成果。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机制平台,上合组织理应成为重要平台,其成员国所在地区也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而上合组织国家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国家,密切同这些国家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显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在上合平台力推“一带一路”合作,将其与上合组织各国发展规划对接,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合作成果,已经得到广泛支持。2015年,参加上合峰会的各国元首一致表示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此次习近平主席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必将进一步引领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协调推进、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各国也将以贸易便利化为优先重点,带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各自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一体化机制深度对接。

人文合作是发展基础

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也一直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2002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一次文化部长会议召开及2005年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上合组织人文合作机制的形成。至今为止,上合组织已签署关于教育、文化、救灾及卫生领域合作的多份重要文件,举办了近百场次文艺、体育活动和培训班。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间的非实体合作网络,上合组织大学也已开始运作,各成员国的80多所高校已加入了该项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上合组织的发展也是如此。加强上合组织框架下的人文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各成员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也为推动各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上海精神”是灵魂

根本上说,上合组织在安全、经贸、人文领域能够结出合作的累累硕果,离不开其所秉承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表现出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

这也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之所在。本届峰会还将正式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将使上合组织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将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组织合作潜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去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今年则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0周年。有理由相信,本届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深化合作的举措,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推动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发挥作用。(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宇)

(原标题:加速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写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之际)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