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晓滨:中国创新药应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现下中国各个领域的创新药,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创新药还有一定距离,但这个距离,相信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中国的创新药行业能很快实现赶超。

中国一直将医疗健康服务作为国与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医疗健康服务作为民心工程,对增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间的信任和合作起着重要作用。

近日,中国一带一路网邀请到中国药促会副会长,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吴晓滨,请他分析中国生物制药行业现状与中国医药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

创新药 中国造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中国医药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具备了良好的创新势头,民间资本更是加速涌入医药创新领域。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8年我国医药市场以8.1%的年化增长率增长,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至1.5万亿元,2020年将达到1.75万亿元。

谈及中国生物制药与创新药的发展情况,吴晓滨说,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辉瑞、拜尔这样的国外的大公司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给中国的医疗和医药行业带来了变革和提升,促进了国际医学界的交流。

这几年国家政策也有不少改变,比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发展药政改革,为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带来春天。有了政策扶持,同时吸收、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并进行创新,中国医药行业这五、六年发展得非常迅速。

相信再过五到十年,相当一大部分的突破性的创新药,一定是中国研发的。

医疗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医疗交流与合作持续加强,中国现代医学技术、传统中医药等加速走向沿线国家。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医疗健康产业需求旺盛,推动健康医疗合作发展,建设民心工程,将尤为重要。

吴晓滨认为,过去说到国际化,指的就是中国制造走到欧洲和美国,我们已经做到了。

现在说到医药国际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可忽视,从GDP与经济发展角度来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起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过去的中国,患者在接受癌症或罕见病的治疗时,主要依赖国际上的大型公司提供的创新药,价格高昂,不少患者因为无法长期负担而耽误治疗。现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患者,面临与过去中国的患者相似的困境。

这几年,中国开始创新药的自主研制并初见成效,价格上,国产创新药是国际大公司的创新药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医药无国界,国产创新药能够惠及中国人民,我相信也一定能够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从可负担性而言,国产创新药让更多沿线国家的癌症、罕见病患者接受治疗成为可能。

后疫情时期 中国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11月3日,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生物技术领域创新迅速发展,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研发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断增强。

在此次战疫过程中,生物技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11月17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当前中国疫苗企业正在全力以赴推进疫苗研发,中国已经有多款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中国政府还一直积极地支持中国企业同各国开展疫苗研发合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吴晓滨认为,中国抗疫工作见效迅速归功于两点。第一,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第二,中国生物科技的高水平,第一时间做出试剂盒,让疫情防控有了方向和目标。 

疫苗方面,目前全球共有10款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中4款由中国研发,不出意外,中国很快就能成功推出疫苗。

治疗方面,无论是中和抗体,还是其他化药领域,我们国家研发的速度、质量、品种,在国际上都名列前茅,这个给国人很大的信心和定力。咱们中国人过去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是这个道理。

挑战的话,从目前国际的形势上看,有很多国家奉行单边主义,所以怎样全面建立中国的生物制药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 

现下中国各个领域的创新药,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创新药还有一定距离,但这个距离,相信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中国的创新药行业能很快实现赶超。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