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寇思瑞:中哈关系成“一带一路”框架下新型国际关系范例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寇思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主席第3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第16次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会晤。毫无疑问,此访将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阶段提供新的动力。

中哈友好关系有着牢靠的合作基础,目前双边关系高速度、高水平发展,双方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合作深度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在诸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意义。

第一,中哈关系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范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从睦邻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经济合作、军事信任、国际秩序等方面密切合作。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重要的油气进口来源国之一,而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经济结构上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跨境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非传统安全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哈关系已经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关系的范例。

第二,中哈关系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发展规划对接具有示范意义。中哈两国领导人认为 “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辅相成,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2016年,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总投资260多亿美元的51项产能合作投资项目开始实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种合作将彰显“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所产生的实际意义,并能够为更多国家在参与和建设“一带一路”方面提供参考和借鉴。

第三,中哈关系也成为南南合作、区域合作和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范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将在包括上海合作组织、亚信框架和亚投行等框架内互相支持、共同推动区域合作的进程。从国际关系理念的角度来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弘扬并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而双方的共同目标是共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总的来说,中哈关系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间政治上友好相处、发展上相互对接、国际上互相支持的新型国际关系范例,对促进区域的繁荣稳定、世界和平与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寇思瑞)

(原标题:中哈关系的三重示范意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