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大家谈:谈“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如何更加有为?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明确,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新的指引。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就“十四五”时期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展了课题研究。与此同时,各个地方也根据自身定位开展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

“十四五”规划将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哪些新的要求?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条主线,如何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面对这些问题,中国一带一路网为大家邀请到了三位专家,来一起谈一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表示,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能忘记国内一面,而这是大家谈到高质量发展容易忽视的地方。“一带一路”建设是不是高质量发展,也要看是不是带动了国内发展、特别是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产业的升级。否则,就是片面理解总书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关于“双循环”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体现,就是总书记讲到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具体讲,就是在“一带一路”平台上打造出分工明晰的跨国产业链,或者说区域性生产网络,既造福当地、又能带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从两个方面谈了谈自身见解。

第一个方面,“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基础。

首先,自从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就,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物质和经济基础。

其次,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应该说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舆论与思想基础。新冠疫情让人们明白了哪一个国家能救他们,哪一个国家能给他们支持,哪一个国家、哪一种制度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疫情比任何宣传都更直接地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一点。

可以说疫情是能够打消“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怀疑,比如最近阿联酋王室的很多人都注射了中国的新冠疫情疫苗。

同时,党中央也已经为应对新形势,做出了自己的一个战略判断,这个战略判断也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国内的政策、舆论、思想基础。“十四五”规划中,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是,当前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的说,中美贸易战期间各种冲突已经说明了中国的旧的机遇已经结束,但是新的更大的机遇来了。在这三年多中,中国顶住了美国的三板斧。今年两国对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不仅让中国人的“四个自信”更加确定,更让西方人民开始从根本上怀疑自己的制度和文化。

建设中国领导的新的世界秩序机会来了,而且是势在必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其实就是这种新秩序建立的开始。

第二个方面,就是后续我们的具体做法。

首先还是要紧抓实体经济不放,使“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内循环相互促进,形成内外双循环的良性格局,内外双循环是一种以中国内循环为核心的辐射、带动、牵引的机制,促进国际经济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能够加速健康良性循环。

其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执行“群众路线”政策,紧抓就业这个抓手,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在沿线国家以国铁、国有银行等核心企业为领头羊,率领一批民企,在当地建设能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的各种实体经济。给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只要努力劳动就能安居乐业乃至发家致富”的希望。

最后,随着实体经济走出去,国内的金融必然会随之走出去。那么中国的金融,一定要学习、借鉴、引进、改造国际金融规则,学习借鉴引进这些规则中有助于推动科技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方面,改造那些泡沫经济内部循环无限度衍生的方面,比如我们国发院、国际货币研究所很早前就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报告。同时积极稳妥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稳健安全的人民币结算规则逐步替代波动剧烈的美、欧元轻结算体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表示,

“高质量”可能主要是聚焦在推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比如说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因为这些领域涉及到如何在多边体制下保持权威性、有效性,让更多的国家参与。

习主席提出来数字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未来都将进一步深化,在这些新的方向上,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包括新增长动能等等的发展路径都设计清楚后,将会带动高质量建设充分展开。

怎样展开呢?梁昊光认为,首先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有效落地。这种新格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方向,使得“一带一路”产业、贸易等在未来做出一些新的调整。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投资、产业发展的基础、原材料资本等等在“一带一路”的合作过程中已有一定的规模效应,我们需要把这种效应进一步的发挥,在全球产业链脆弱的情况下,寻求更加积极稳健的发展方向。

其次,需要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效率的问题。从基础设施推进上来看,很多的数据都充分表明,人和物流效率在明显提升、成本逐步下降,下一步需从网络技术方面提升生产,流通和分配环节的效率。技术的推进力量可能会更加的突显,推动包括应用5G的通讯基站、高铁网络、航空机场等区域的联通方面的提高。

最后,在这种背景下,需继续提高跨境商品交易的便捷性。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包括建立更加安全便利的货物通关机制、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等等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时,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在人的跨境交流上建立新的方式和制度,创造更好的环境。

未来的五年,“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国际合作中机遇将远远大于挑战。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