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观平:中国的确定性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后疫情时代,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何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而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和国际机构不断地把这份信心寄托于中国。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大型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CFO)上调中国经济展望,认为中国正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增长。受访者把中国经济展望从第三季度的“稳定”上调至“温和改善”。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相比西方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新加坡等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将更早摆脱疫情影响,在2021年步入“金发姑娘”阶段。“金发姑娘”这个名词,通常被经济界引申形容一个经济体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刚刚好”状态。

两项调查研究展现出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进而坚定其对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作出这种判断的根本原因在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展现出的确定性最为突出,而这种确定性正内化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推动力。

首先,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能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这种“确定性”给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提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政府对疫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势必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CNBC的调查则显示,对CFO们而言,疫情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外部挑战。换句话说,哪个经济体对疫情控制最为有效,就对该经济体更有信心。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最早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此后,虽然出现了零星散发病例,但是中国各级政府迅速行动,依靠严格的防控机制和科学的防控措施,避免了疫情扩散。

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给在华外商营造了稳定的经营环境,也为中国经济保持良性运转提供了保障。考虑到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突出地位,以及作为全球供给、需求双中心的重要作用,这样的保障作用也可以说是世界性的。

其次,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这种“确定性”客观上增强了世界经济增长动能。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趋于平稳,中国一系列经济指标全面企稳向好:5月份,服务业实现正增长;6月份,外贸进出口增速双“转正”;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考虑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超过30%的贡献率,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确定动能”。

再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这种“确定性”提升了国际社会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预期。

疫情发生后,有人担忧,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是否会延缓甚至中断?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忧是多余的。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稳外贸稳外资,并且做到了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此外,从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放开多个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从举办服贸会、广交会和进博会,到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一系列既定举措如期实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措施陆续推出,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增强了通过中国开放政策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信心。

(原标题:金观平:中国的确定性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