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网:筑牢命运共同体,让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林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期,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印尼是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也是亚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首批来自中国的12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12月6日晚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总统表示“不胜感激”,巴西州长亲赴机场迎接。

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经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作为一个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地球村,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更对世界各国卫生、经济和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更不能关起门来独自应对这场危机。在这场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考验的不仅是人类的智慧,更是患难与共、携手同行的团结协作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反复呼吁的,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从派出众多医疗专家团队奔赴国际抗疫前线,组织一场又一场视频研讨会,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到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承诺将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从抗疫伊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把中国的抗疫“一盘棋”融入到世界的“一盘棋”之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积极、主动、真诚的帮助和援助,充分彰显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大国担当、天下情怀。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仍未散去,一些国家面临着第二波疫情威胁。世界卫生组织12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66422058例。这意味着,要坚决遏制疫情全球流行的严峻形势,仍然需要争分夺秒、高效合作开展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充分见证了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为丰富国际抗疫工具箱、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发挥着重要的引领性作用,给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注入了“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是一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永恒的。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还是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各国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间正道,是国际社会唯一的正确选择。中国与各国深化合作携手抗疫,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和充分体现,给风高浪急之时的全球抗疫和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和信心,为迎来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美好明天,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原标题:筑牢命运共同体,让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