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任为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稳定器”和“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求是》 作者:任为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丝绸之路首先得要有路,有路才能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利用既有双边合作机制、国际组织和多边论坛等有效平台,在推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和技术标准对接为切入点,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依托,务实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不断取得新进展。

“道路通,百业兴。”4年来,设施联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领域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制定了中国—东盟、大湄公河次区域、中亚区域等交通发展战略规划;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及陆海联运客货运输线路;建成了11条跨境铁路;“中欧班列”线路已通达11个欧洲国家的29个城市,国际铁路运邮已初具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随着包括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项目、中俄黑河大桥等一批跨境和境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先后落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陆、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正在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务实合作的“助推器”,让这些国家的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为例,根据巴方统计,通过实施走廊交通、能源领域互联互通早期收获项目,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的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大量建设项目为巴基斯坦创造近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在中国企业建设和参与经营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及其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所在地,当地民众无不感受到了“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建设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对未来充满无尽的期待与憧憬。

“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建设虽然取得丰硕成果,但也面临融资瓶颈等突出挑战。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经验分享者和重要建设者,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针对融资瓶颈的挑战,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为私人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有利、可预测的环境,并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在沿线各国普遍缺乏建设资金的情况下,“一带一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除利用“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等传统政府框架项目合作方式以外,也不断尝试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股权收购等新模式。中国港湾以BOT模式投资建设牙买加南北收费公路并取得50年特许经营权,中远海运成功收购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获得控股经营权——这些实践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成功案例。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千百年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在推动沿线国家繁荣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东西方的文明交流,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了国与国之间的道路,也联通了人与人之间的心路,开辟了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天地,为中国赢得更多朋友与伙伴。我们必将携手走好这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作者为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任为民)

(原标题:设施联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基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