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朱瑞臣:“一带一路”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发展、生存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企业带着资金和技术进来,雇佣的是匈牙利当地的劳动力,这是双赢的合作。


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主体,作为“一带一路”的一线参与者,企业有什么参与心得?“一带一路”如何给企业带来机遇?如何让更多企业分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带着这些问题,在近日复旦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上,中国一带一路网采访了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副总经理朱瑞臣。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由山东省政府承建、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欧洲的首个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也是境外首个和唯一一个商贸物流型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2017年,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旗下公司寰宇通达(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湘欧快线共同开行了长沙-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路线,打开了经由乌克兰进入欧洲的中欧班列路线新通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也为他们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业务。借着中欧班列新路线带来的机遇,依托国家级经贸合作园区的优势,他们还成功中标了匈牙利政府项目。

“一带一路”帮助我们解决了疫情下的生存问题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给许多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不利影响。在今年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公司积极应对,调整部署,不断创新,很好解决了生存问题,我们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

我们公司的业务之一是运营中欧班列。自今年三、四月份开始,中欧班列爆发式增长,我们也增开了新的线路。今年我们运营的主要是济南-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路线,不久前,我们还新开了济南—荷兰的路线。

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做出了很大贡献。因为疫情期间班列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的优势更加突显,所以欧洲需要的防疫物资和复工复产物资的运输,较大部分靠的就是中欧班列。虽然“一箱难求”的说法有些夸张,但现在确实是我们运营方的市场。我们几个开班列的同事,国内国外忙的不亦乐乎。过去是我们打电话求人家,现在人家反过来找我们。

运营中欧班列的公司不只我们一家,全国有很多开行公司。中欧班列的运营虽然是企业行为,但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从国内来讲,各个城市都可以开行中欧班列,我们国家会给予政策支持和一定的补贴。如果一个公司想要运营中欧班列,首先在运作上就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比如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海关等行政单位的支持;在国外方面,也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如果我要开行到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肯定需要匈牙利当地政府的协调。

匈牙利政府坚定对华友好,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我认为“一带一路”在匈牙利,甚至在整个中东欧,无论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都是被高度认可的一个好的倡议。但是仅仅有政府支持是不够的,还需要多个合作方的支持。

在国内我们先后与山东高速等几家单位合作,在国外我们与奥地利铁路和俄罗斯铁路合作。有了这些合作方,辐射整个欧盟的铁路运输网络问题就都解决了。2017年5月,我们首开长沙—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这条线路是从俄罗斯进入乌克兰,再由乌克兰进入匈牙利。相较经波兰入欧的传统路线,这条经乌克兰入欧的路线被称为中欧之间的新通道、新大门。

这条中欧班列路线还催生了我们正在进行的另一个重要项目。

扎霍尼小镇的新机遇

这条新路线上有一个关键节点叫扎霍尼(Záhony),它是匈牙利的一个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小镇,同时也是中欧班列的换轨中心。什么叫换轨中心?因为历史原因,前苏联国家的铁轨与欧洲国家的铁轨标准不一致,因此,经由乌克兰进入匈牙利的中欧班列需要在此换轨。

匈牙利政府重新审视扎霍尼的重要战略地位,认为扎霍尼处于中欧班列欧洲通道南线备选线路上的关键位置,是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的天然节点。而扎霍尼的换轨方式比较原始,效率低下,所以匈牙利政府决定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扎霍尼换轨中心,容量将会增大,物流需求也将增大,相关产业将在此地聚集形成集群,进而对服务业等配套设施的需求也将增大,对工业园的需求自然而然也就产生了。

匈牙利政府决定在此建立一个物流工业园,“匈牙利扎霍尼地区中欧班列铁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即“中欧物流工业园项目”,由此得以立项。项目内容整体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中欧班列通道扎霍尼换装站的升级改造。计划将现有的基础设施全部升级改造,建设成一座现代化智慧铁路运输港。在换装运力方面,通过3-5年的建设,扩大现有的各类换装点的容量,将换装能力提升到12万个集装箱/每年,确保中欧班列第二通道的顺利运行并保证运量。

项目的第二个内容是配套工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定位为加工制造型工业园区。2020年7月10日,匈牙利科技创新部举行项目授权发布仪式,确定该项目为匈方推荐的中匈“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项目,并正式授权“运营联合体”对项目进行开发和运营。“运营联合体”由匈牙利国家铁路公司参股企业MAV-REC牵头,匈铁全资企业扎霍尼陆港公司和我们公司是成员单位。项目资金方面,匈方负责基础设施的投资,中方提供安装设备以及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早在2011年就在匈牙利落地成立了。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取得了3个国家级的认证:国家级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国家级跨境电商海外仓试点单位。正因为有了“一带一路”,我们公司的园区才能被评为国家级,在匈牙利政府需要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去投标,进而我们才能够中标,与匈牙利公司一起联合开发并运营“匈牙利扎霍尼地区中欧班列铁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

目前,该项目的宣传推介、调查咨询、园区招商等前期工作已在国内、国外展开。如果项目最终落地结果了,就既能精准回应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大合作的期待,也能助力众多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中东欧、欧洲乃至全球。

搭建中国企业“走出去”新平台

作为企业,我们关心的是如何降低成本更好地生存发展。不久前举办的上海进博会上,一个浙江老板到我们的展位上参观,他主要做油画画框的生产。油画画框虽然很普通,但是在欧洲有很大的市场。

他们公司生产画框的木材原料都是从欧洲进口,木材运到中国后加工成画框,再拉回欧洲去卖。这样一来一回两次的运输成本很高。他在浙江和柬埔寨都有加工工厂,现在他想要在欧洲找一个制造中心,把欧洲的木材就地生产和消化,这样就节省了物流成本,还能同时达到欧洲的环保标准。他这样的企业非常适合进驻我们的工业园区,他有技术和资金,我们有场地。

在匈牙利政府的项目规划中,第二个内容就是扎霍尼换装中心的配套工业产业园区建设,而园区的定位就是加工制造型工业园区。这样的企业入驻我们园区,还会带动木制玩具等上下游产品加工企业的入驻。对此,匈牙利政府还会提供更多便利。

除了中企,匈牙利政府还鼓励本国及中东欧国家企业也入驻园区,积极为中企提供代加工服务,以完成生产、组装等供应链服务,这样就解决了中企海外本地化生产的需求。作为出海企业他还关心双重征税的问题。浙江老板在中国有工厂,若在欧洲设厂,他可能会面临两国政府的双重征税问题。如果他的工厂设在匈牙利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中国和匈牙利政府已经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

此外,规划中的工业园区设在扎霍尼附近。对入驻的企业来说,可以依托中欧班列的运输优势,既能解决长距离国际干线物流的需求,同时依托工业园区附近完善的高速公路网,也能解决企业面向欧盟各国的短程陆运物流需求。我与浙江老板交流之后,他很高兴,我们一拍即合。他表示希望疫情赶快结束,这样他就可以去匈牙利实地考察了。

中国企业带着资金和技术进来,雇佣的是匈牙利当地的劳动力,这是双赢的合作。匈牙利政府也看到了这一点,我觉得他们看得很透彻。我们国家也一样,经过评估之后,国家发改委已经将我们的项目列为中匈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

其实我们国家在海外有很多工业园,其中很多都做得很好。但是我们工业园项目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完全是根据“一带一路”的需求而生的,它本质上就是因“一带一路”而立的一个项目。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如果没有中欧班列从此过境,匈牙利政府根本不会想这个事情。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