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2020年是中埃两国书写新辉煌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陆隽弘 米春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即将过去的2020年,对于中国与埃及来说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埃及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这一年,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埃两国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两国的合作更加广泛,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深入。在中埃两大文明古国的友好交往史上,2020年将是铭刻新成就、书写新辉煌的特殊一年。

记者:大使您好!回望2020年,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廖力强:2020年,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在中埃两大文明古国的友好交往史上,也将是铭刻新成就、书写新辉煌的特殊一年。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埃期间,同塞西总统和舒克里外长达成重要共识,同意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在通话中,就推动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达成战略共识,为中埃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中埃是抗疫好兄弟。一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下,中埃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以合作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作为塞西总统特使,携带第二批医疗物资访华,是疫情发生后第一位访华的卫生部长。

中方投桃报李,向埃及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打造中埃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驻埃及使馆先后向埃及政府转交了中国政府对埃及的四批援助物资,及时向埃及提供最新版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组织双方专家召开9场视频会,协助两国检测机构多次开展同行技术交流。中国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开罗大学埃勒曼尼尔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同艾因夏姆斯大学医院分别结成对口合作医院。埃及方面多次表示,中国的支持对埃及抗疫有很大帮助。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全力保障旅埃华侨华人、留学生、孔子学院教师、在埃中资企业等人员健康安全。疫情初期,使馆及时建立“临时来埃中国游客备案制度”,敦促埃方采取措施确保中国游客顺利离境,协助游客改签机票,稳妥化解了2000多名中国游客滞留问题。为解决在埃中国公民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使馆累积向旅埃侨团、学联和零散侨胞发放了8批防疫物资,覆盖8000余人。举办了6场医学专家连线、3次心理咨询视频会,为在埃华人答疑解惑。使馆还推动埃方将开罗大学医院和国际和平医院确定为中国公民定点就诊医院,并在私立医院长期预留10张救治床位。

使馆积极指导中资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在埃及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刻,力保“空中生命线”畅通,推动四川航空坚持每周执飞一个航班,确保中埃人员、货物往来通畅,服务在埃重大项目继续实施。

使馆领保人员7天24小时值守,每天接电100多次,全年处理重大领事保护案件107起,发布各类领事提醒80余次,努力把祖国与海外游子搭建的爱心桥延伸到每个角落,把祖国的关爱和温暖送达每位同胞。

四是中埃合作逆势上扬,各领域合作取得可喜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中方企业克服困难,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全力推进各类大项目合作。泰达经贸合作区已成为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特区中发展最好的园区。中国在埃及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是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埃及建设了第一大水泥生产线、第一条光纤生产线和第一大输电工程。中国的发展是世界机遇,为埃及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发展生机和活力。

随着中埃文化交流日益紧密,两国近年在考古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今年8月,中国与埃及首次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双方考古队员共同努力下,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孟图神庙揭开了神秘面纱,实地景象和出土文物渐渐呈现于世人面前。孟图神是古埃及宗教中的战神,其形象为鹰首人身。孟图神庙始建于约公元前1391年至1355年,是卢克索最负盛名的卡尔纳克神庙的一部分。

9月,中埃签署了汉语教学纳入埃及中小学教育体系协议,目前埃及有近万名学生在学习汉语,“汉语热”持续升温。11月,埃及鲁班工坊“云揭牌”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工坊致力于为埃及青年提供技术培训,为埃及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五是中埃人民友谊更加深厚。疫情没有阻断中埃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许多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云课堂、云展览、云美食、云演出、云讲座,“五朵云”竞相绽放,中埃两大文明交融互鉴,在疫情的阴霾下,绽放出美丽绚烂的火花。

汉语教学线上课堂激发了大批埃及网友的学汉语热情。我们通过发布“武动客厅”的视频,鼓励学习中国武术的埃及学员在家继续练习。“网上中餐厅”美食教学工坊,第一道中餐“黑椒牛柳”上线后获得30多万点击量,葱油鱼排、番茄炒蛋、可乐鸡翅等也深受埃及民众喜爱。中埃艺术家联袂奉献的跨国“云合奏”,再次将中国与埃及两国民众的心紧紧相连。“云合奏”先后举办了两场。4月,辽宁歌剧院和开罗歌剧院联袂合奏世界著名的《凯旋进行曲》,为全球抗疫加油。6月,中埃音乐家再次携手演奏、通过5G网络“云端直播”隔空合奏9首乐曲,其中包括两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埃及进行曲》、《轻骑兵序曲》和《黄河》等,共同传递了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六是两国理念进一步走近,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坚定支持。中埃有五大共同点:两国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都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定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为两大文明古国,都坚定支持和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维护全球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埃方继续在涉疆、台湾、人权等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

截止12月初,中国驻埃及使馆成功举办16次中外记者会,面向埃及和阿拉伯世界传播中国抗疫、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我们以中国道理压倒了西方歪理,以事实粉碎了谣言,打造了传播正能量的“中国好声音”名片。埃及各大主流媒体发表了500多篇相关报道和文章。使馆脸书和推特账号粉丝数量稳步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自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粉丝与使馆积极互动,称“中国是好朋友、真朋友”,“中国是真正的大国”,“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给埃及和非洲带来了希望”。

记者:回望2020,有什么故事让您难以忘怀?

廖力强:疫情是试金石,试出了中埃友好的真本色。中埃人民是“哈比比”,是真朋友、好兄弟。疫情中涌现出的友好动人故事,为中埃友谊增添了新注脚。

3月1日,为表达埃及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支持,根据埃及总统塞西指示,在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访华启程之际,埃及以灯光秀形式在举世闻名的千年历史地标、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开罗萨拉丁城堡、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和阿斯旺菲莱神庙同时点亮“中国红”,亮起五星红旗。

埃及是具有7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埃及人民对自己拥有的灿烂文明深感自豪。他们在最引以为傲的三大文明古迹同时点亮一个国家的国旗,这在埃及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埃及人民坚定支持中国、与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情。

2020年11月,埃及向中国返还31枚走私中国古代钱币(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11月,中国古钱币交接仪式在首都开罗国家博物馆举行,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亲手向我移交了2018年初在埃查获的31枚中国古钱币。这批走私文物包括最早至西汉时期的古钱币以及多枚唐代、清代及民国时期货币,具有一定价值,部分钱币十分珍贵。

这类让人心生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民间层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两大文明古国被真真切切地实践着。战略互信、休戚与共,已经成为中埃关系的真实底色。

中埃关系代表了中阿、中非关系的高度、广度、深度和温度。历经疫情淬炼,中埃合作将更加稳固,前景将更加广阔。我相信,中埃人民的友谊一定会像长江与尼罗河一样奔涌向前。

记者:请大使介绍新一年使馆的工作部署,并为同胞送上新年祝福。

廖力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外交官,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做好疫情防控和抗疫外交,为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祝福所有的朋友们,金牛祈福,阖家美满如意!

(原标题: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2020年是中埃两国书写新辉煌的一年)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