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艾: “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如何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些努力让当地的老百姓觉得,中国人是非常友好、怀抱善意的。


“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逐渐步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四五”期间,如何兼顾“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质”和“量”?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一带一路网近日邀请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司长赵艾,请他分享他与“一带一路”的故事,以及“十四五”时期,他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深受欢迎

2020年9月7日,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之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0》,重点展示了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9年,中国与138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1.90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41.5%。2013至2019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4.4%,较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主持工作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哪些声音令您印象深刻?

赵艾:我在从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时候,到过不少沿线国家,比如“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再比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以及“一带一路”延伸国家,如巴拿马等。

在到访这些国家的时候,我发现当地无论是官方还是百姓,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为什么?

因为“一带一路”确实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因为 “一带一路”,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有了第一个出海口,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有了第一个中外合作的工业园区等。共建“一带一路”为参与国家带去了很多这样的“第一”。“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受益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

比如在非洲,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修好以后,不但便捷了交通,而且增加了税收,提供了5万多个就业岗位,在当地很受欢迎。在当地学者们的研究中,“一带一路”也获得高度评价,“一带一路”被视为上帝送给他们的礼物;听到汉语,就好像听到了福音。我们推进“一带一路”,不仅在当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致力于改善当地的民生,

比如修建学校等。我们还注意保护当地的生态,尽可能地尊重当地人的习惯。比如,在印度尼西亚修雅万高铁的时候,在工程建设中就考虑了当地的风俗习惯与宗教信仰。

总而言之,这些努力让当地的老百姓觉得,中国人是非常友好、怀抱善意的。同时,他们也对 “一带一路”建设寄予厚望,希望能够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更多的、看得见的、获得感更强烈的实惠。

中国一带一路网:“一带一路”倡议是如何为沿线国家带来改善的呢?

赵艾:中方与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实际上是多环节参与,对沿线国家的影响也是全方位的。从共建“一带一路”的“五通”方面来分析:

第一,“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深了当地政府相关政策与我国合作的沟通和共识。

第二,“设施联通”方面,基础设施能让沿线国家方方面面都得到实惠,以中老铁路为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修建中老铁路,老挝由“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把老挝对外开放的路径完全打通了。老挝的交通部门,谈及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老铁路时,用我们中国话讲,简直是感激得五体投地。

第三,“贸易畅通”方面,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今年东盟国家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加入由东盟10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将更有力度地推动15个国家间的经贸合作。RCEP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对地区经济发展影响很大,对于将来“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深化也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第四,“资金融通”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挥作用,解决了不少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缺少资金的燃眉之急,所以对于这一点,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都非常感激,认为中国是实实在在帮助和推动他们发展。

第五,“民心相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科教文卫各个方面,对沿线国家的都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所以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工程,向国外介绍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的同时,还在世界讲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十四五”时期 将中国故事讲的更好

在2020年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也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相契合。

中国一带一路网:“十四五”时期,您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具体建议呢?

赵艾:“十四五”期间,需要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首先需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绿色、开放、廉洁的理念。

其次,要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渠道。

第三,进一步构筑互联互赢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按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原则办事,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第四,推进战略规划和机制的对接,加强政策规则和标准的联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软联通”。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角度来讲,这就是制度型的开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去我们侧重商品和要素流动性的开放,下一步要重点倾向制度型的开放,这对于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至关重要。制度型的开放,需要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的对接,是更深层次的开放。

第五,当然还要推动绿色发展与数字经济建设,促进同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共同抗疫合作。总而言之,希望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共同努力,把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兴之路和增长之路。要推动世界的共同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