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丁一凡:相信吗?“一带一路”倡议拯救了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0年12月20日,应中国一带一路网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中国一带一路网出品的《“一带一路”百人谈》节目中发表了演讲。

以“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为话题,丁一凡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提出的全球经济增长方案,它在2020年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并将在未来重塑世界经济结构。

以下是丁一凡演讲全文,由中国一带一路网整理。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主要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办法,是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非常有力的工具。

第二个观点: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经济遭受了非常大的挫折,大部分国家都进入了经济衰退时期。但是,“一带一路”投资却是整个疫情中的一抹亮色,它确实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它证明了“一带一路”项目在世界经济增长中非常有韧性。

第三个观点: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在现在和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增长的热点和主要动力都会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也就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拯救了世界经济

从第一个观点开始讲,“一带一路”倡议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2013年,中国领导人正式提出了一个促进国际经济增长的倡议。它的背景是什么?它的背景就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当时,全世界的经济体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发达国家。这场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跨过了大西洋,然后影响了欧洲,接着又影响了日本。

发达国家首先受到了冲击,接着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些发展中国家受到冲击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资本、旅游业以及很多经济活动都依赖发达国家。首先,他们的游客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发展中国家就失去了游客资源。其次,他们主要依靠发达国家的短期的资本流入来维持经常项目的平衡。但是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的银行都要把资金撤回去,这些发展中国家突然就面临着资金短缺、经济失血的状况。

我们不应该忘记,2010年以后,非洲大陆出现了以“阿拉伯之春”为代表的社会动荡,后来欧洲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这些都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是因为当时人们没有拿出别的办法来刺激经济真正复苏。

中国的经济实际上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跟国际金融市场之间有一道防火墙,所以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受到那么大的冲击。但是在快速复苏之后,中国发现他的外部环境变坏了。中国是跟世界经济联系非常紧密的经济体,因此中国经济遇到了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在出口方面。同时,我们也发现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但是因为资金短缺,这些项目都落实不了,他们的经济很难发展。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首先,要恢复古代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商业道路的桥梁作用。然后,恢复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使这个地区变得更加繁荣。

倡议提出之后,确实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超过了1000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这都是非常大的数据。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我们没有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没有进行这些投资,世界经济肯定会衰退更多,而且世界经济能不能从那次金融危机中走出来,都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拯救了世界经济。

疫情是危机,“一带一路”合作是转机

第二个观点,“一带一路”倡议是应对疫情的巨大转机。2020年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最开始的时候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冲击。1月份、2月份在疫情的冲击下,好像突然什么活动都中止了。但是从3月份开始,中国就恢复了自己的经济增长,然后也恢复了对外投资。我拿到的是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单是这上半年的数据就非常令人鼓舞。 

尽管有疫情,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东盟国家的投资达62.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3.1%,非常多。同时,上半年我们承包的工程合同也逆势增长,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多达381个,总额高达890.3亿美元。

因为疫情,“一带一路”倡议也给沿线国家的公共卫生合作提供了非常大的机遇。中国不仅给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提供了大量的抗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呼吸机,中国还给世界提供了很多抗疫的医疗设备和疫苗,这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中国和巴基斯坦开展了很多抗疫合作。我们曾把中国的中医技术输出到巴基斯坦,最近在疫苗方面也跟巴基斯坦有很多合作。我们不仅给巴基斯坦提供了疫苗,还帮助巴基斯坦建立了储存疫苗的冷藏设备和冷链运输的设备。没有这些专业设备的话,这些疫苗是无法在这些国家储藏和散发的。所以,“一带一路”倡议是扭转整个疫情的最重要的工具。

发展中国家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第三个观点,世界经济未来的主要发展动力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热点,也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其实从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就从发达国家转向了发展中国家,并且非常明显。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较快的新兴经济体,他们的经济增长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60%以上。当然,中国占的比例非常高。在最近一些年里,中国在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中的贡献都超过了33%,也就是说,世界新增GDP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中国一个国家。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投资丰富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来源。最近,我跟一些非洲国家的大使座谈,他们都认为,近些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大概有20%来自于中国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这对世界经济都是非常大的贡献。

一些外国的咨询公司根据这些变化做出预测,他们认为,在未来10年到15年之内,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会追上发达经济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基本上发达国家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80%到90%。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整个世界反过来了,现在增长越来越多的是发展中国家。估计到2030年到2035年,整个世界经济增长就比较平衡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基本上各占一半。可能过了2035年之后,发达经济体的比例会逐渐下降,而发展中经济体的比例会逐渐上升。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领导人和媒体都在说,世界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实表现就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巨大变化。最后总结来讲,发展中国家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