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韩文龙:高质量利用外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韩文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20日,按照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过去一年我国利用外资呈现出规模巨大、结构优化、来源地稳定和区域带动作用明显等特征。

利用外资规模再创新高,表明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吸引力。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特朗普主义”等影响,世界经济整体陷入了衰退。而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增速逐渐由负转正,实现了全年2.3%的增长率,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大国经济体。

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的强大推力,以及财政和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和“六稳六保”具体政策的有效性。

中国目前是全球投资者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良好的经济增长预期、庞大的市场规模、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水平,促使国外的资本和技术不断涌入中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资涌入中国,说明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按照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9%。世行报告展现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给世界带来了投资中国的信心。从2020年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变化来看,服务业和高新技术行业利用外资占比持续增加。这既契合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满足了国际资本获得稳定投资场所、高增长率和高回报率的现实需要。

外资规模的扩大和结构优化将有利于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利用外资可以引进新技术和新模式,提升竞争效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利用外资可以帮助实现高质量的进口和出口,推动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国际大循环的实现。

当前,为了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大市场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入高质量的外资和技术,积极引导外资进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行业和数字经济领域,进一步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利用外资的同时,必须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国家安全审查机制,保障中国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等。

(原标题:高质量利用外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