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辜胜阻:“一带一路”建设应力推中国成熟基建技术

发布时间:2017-0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18日在杭州称,今后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推广中国成熟的基建技术,全面打造地下油气管道、陆路、航空、水路和互联网大通道。

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丝路国际联盟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正在杭州举行。辜胜阻在会上称,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应做好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顶层设计,以经济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为“双轮”,以基础设施、贸易、产业投资、金融、能源和科技创新为六大支柱,以全球治理机制优化为基础和基本保障。

辜胜阻表示,今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大力推广中国成熟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全面打造沿线国家地下油气管道、陆路、航空、水路、互联网“大通道”,实现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要通过“硬联通”和“软联通”,最终实现“人联通”,即加强各国之间人员的跨境往来和交流,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根基。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已经开工;中泰铁路业已启动;瓜达尔港已顺利开航;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在推进。通过这些基建项目,“中国标准”加快输出。

辜胜阻并表示,应建立均衡平等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形成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打造工业合作园,以市场化打造利益共同体。

(原标题:辜胜阻:“一带一路”建设应力推中国成熟基建技术)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