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协委员吴希明:建议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规划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于2017年提出“空中丝路”计划,倡导成立“空中丝路联盟”,旨在通过联合航空装备制造、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运营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构建航空产业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国内航空产业和资本“抱团出海”。

但截至目前“ 空中丝路”计划仍是企业自发行为,存在内部行业以及外部政策协调等现实困难。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3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空中丝路”计划顺利实施需要国家在产能合作、产业基金、适航互认、航权谈判等方面系统指导和支持,建议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在国家层面予以宏观协调。

吴希明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航空运输具有快捷和覆盖范围广的天然属性,可以实现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更紧密高效空间联系,航空产能国际合作具有产业能级高、溢出效应强的特点,对带动沿线国家航空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增进人民福祉,对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为互利共赢“利益共同体”、发展繁荣“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17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实施“空中丝路”倡议,并于2019年联合中国商飞、民航投资基金等6家单位发起成立“空中丝路”联盟,搭建航空产业协作平台。“空中丝路”是航空产业界联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战略,面向航空全产业链提出的资源整合方案;是推动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的航空产业统筹方案。

吴希明指出,“空中丝路”计划涵盖航空全产业链合作,业务范围包括航空产品贸易及产能合作,机场及临空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航空装备应急安全保障、商用及通用航线运营等领域。一方面,行业范围涉及全产业链,单纯依靠市场需求和商业行为推动力有限,需国家层面引导支持;另一方面,“空中丝路”在沿线国家市场发挥作用需要政府间政策协调和机制推进,解决政策对接等现实问题。

吴希明建议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层面予以推进。建立国内外政府间、行业间多层次协调机构,将“空中丝路”相关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多双边合作机制。支持“空中丝路”联盟发挥行业协调作用,鼓励设立“丝路航空”基金,推动航空产业跨界联动、跨域融合发展。

另外,可设立国家层面推进“空中丝路”计划的专业委员会。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航空委员会,指导“空中丝路”推进工作。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整体规划,由航空委员会制定 “空中丝路”指导意见,推动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产业协调机制。

此外,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推进空中丝路计划。建议选择“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基础好、合作意愿强、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予以重点推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吴希明:建议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规划)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