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丁一凡:2021年“一带一路”建设将保持上升势头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四次提到“一带一路”,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应中国一带一路网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就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丁一凡表示,中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双循环发展都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表现;随着国际社会加强抗疫合作,全球经济逐步反弹,投资机会将会增多,2021年“一带一路”建设会保持上升势头。

中国一带一路网:报告提到,2020年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您认为有哪些亮点成果?

丁一凡:2020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占我国总体外贸的比重达到29.1%。2020年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一大批境外项目和园区建设克服了疫情的压力稳步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21年1月,中国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果超出预期。

中国一带一路网:报告中提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您认为“更高水平”和“高质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丁一凡:一是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例如,一些国家电力供给能力不足,首先要解决缺电的问题,需要我们帮助建设电厂。为了实现碳排放的目标,满足高水平发展的要求,我们已经停止了煤电、火电项目,选择开展太阳能、风能,甚至核电项目的国际合作,帮助对方缓解能源问题。

二是加强国内循环,为高水平开放打基础。第一,扩大国内市场的消费能力和投资能力。怎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的消费?要增加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扩大消费群体。2020年扶贫取得了巨大成绩,贫困人口的购买力提高了以后,在某种程度上会拉动消费。新的城镇化和农村建设都会拉动内需,而且乡村振兴和城镇化都需要投资。消费能力和投资能力相互促进,内循环就有了保障。第二,补短板。增加对核心工业技术和产业链的投资,提高国内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补短板对经济增长是好事,因为需要新的投资来保证自己研发核心技术。而有投资就有增长,就可以促进“内循环”。

目前某些国家故意增加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难度,我们就先自己埋头干,在愿意接受中国投资、愿意跟中国合作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双方合作项目发展得越好,越能证明某些国家的错误行为。

中国一带一路网:报告提到要“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这对“一带一路”建设会产生什么影响?

丁一凡:“外循环”的突出表现是现代金融开放。金融开放最近有很多动作,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到中国来了,甚至还有人呼吁要防止过热。现在全球投资环境好的地方并不多。某些国家货币放水,股票市场风险巨大,债券没有利息。大量资本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不断突破新高说明什么?说明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进入中国。我们采取了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外资进来更容易了。中国去年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另外,作为2020年末中外经贸关系的重要进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对相关地区的跨地区产业链组合都会有推动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在2021年会保持上升势头,疫情慢慢会得到控制,全球的经济会有一定的反弹,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投资机会都会增多。

中国一带一路网:2020年与2021年,关键词之一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报告中也提到了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是疫情。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今后的发展抓手在哪?

丁一凡:基础是要解决新冠疫苗的问题。这段时间,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疫苗,体现了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在没有完全满足国内需求的情况下,选择向有需求的国家出口疫苗。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比较成功;另一方面是考虑到疫情是全球性问题。即使所有的中国人都接种了疫苗,由于接种疫苗并不能保证终身免疫,如果国际上新冠肺炎仍在大面积流行,最后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另外,中国多个新冠疫苗陆续在海外多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这些国际合作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疫苗的信任。疫情期间,“一带一路”项目并没有完全中断,合作项目前线的工程人员、外交人员率先接种疫苗后继续推进项目。所以我们的做法是有根据的,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这是联合抗疫的出发点,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认为想要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出力的中国企业该如何解读这些信息?

丁一凡:企业要继续增加自身实力。国内政策的利好信息很多,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在外面。当前情况下,企业要冷静一点。外部投资环境可能不错,但是会受到某些西方大国的地缘政治的消极影响。那些有损共同发展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可能影响企业的海外利益和“一带一路”建设。所以,企业必须要跟当地的政府和社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双方更坚实的合作来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