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需把握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金融界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本次会议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与会,论坛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共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等六大板块。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表示,关于“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问题有四个关键词非常重要,一是发展造血,二是把握适度,三是来源多样,四是投融共赢。

发展造血指的是在项目的建设上要重点支持有利于东道国造血功能的项目,以发展的可持续来保障融资的可持续。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的融资主要还是支持这些国家的交通、电力、工业等行业的建设,资金投入对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这才是融资可持续的一个基础。

二是把握适度,意味着需要根据东道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阶段、未来潜力等因素开展融资,不超越东道国发展的阶段和财力承受能力,融资的规模要适度,融资的节奏也要适度。

三是来源多样,这是要求资金来源多样化和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构建“一带一路”巨大的资金需求单靠任何一个渠道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广泛的动员多方面的资金开展投融资合作,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不同的建设项目资金的需求是千差万别的,必须要综合发挥信贷、融资、债券、贸易金融等多种融资方式,根据项目的实际特点灵活设计融资方案。

四是投融共赢。资金的融入方要通过项目的建设获取经济社会的收益,而资金的融出方也要获得资金安全的保障,这两者不能是非此即彼,只选其一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是沿线国家建设资金的主要投入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共鸣,一些发达国家也重视相关国家和项目的投入,日本在2015年提出了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计划,扩大对海外基建的资金支持,法国自2017年起大力推动非洲战略,并寻求成为非洲的长期可靠的经济伙伴,就连美国也在2019年提出了针对非洲和美洲的繁荣非洲和美洲增长两个倡议,增加对这两个地区的投融资力度。从一个侧面看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它对促进全球发展融资起到了一个引领作用。

去年自新冠疫情爆发以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陷入了困境,债务压力加大,为应对疫情冲击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参加了G20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缓债倡议,在G20第一轮的缓债中我们共计对23个国家的官方债务进行了缓债,缓债金额超过了13亿美元,是G20国家中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目前G20相关方面正在开展第二轮的缓债工作。

胡晓炼提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最不发达的国家克服疫情的冲击,秉承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同发展、共命运的合作精神。

(原标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需把握四大关键词)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