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许培源 王东:香港要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许培源 王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金融投资、贸易航运、国际化运营、科技创新合作、文化交流等平台的支撑作用。香港在金融、航运、商务、科技、文化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聚焦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等方面,支持各方利用好香港平台。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支持特别行政区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香港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优势、机遇和路径值得关注。

香港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优势与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投融资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宽产业投资和经贸往来、加深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形成“一带一路”增长板块。香港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在金融投资、贸易航运、国际化运营、科技创新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这些优势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融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核心内容高度契合。“一带一路”是香港发展的机遇。

金融投资优势与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普遍处于发展上升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旺盛,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领域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及银行体系发达,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世界知名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及财务公司,投融资能力强大,市场运作成熟,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香港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的投融资平台。

第二,贸易航运优势与机遇。香港是国际自由港,“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幅拓展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为香港带来大量业务机会。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区域,而香港位于中国—东盟的地理中心,又与东盟主要国家间有着密切的经济和人文联系,因而香港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具有重要的节点功能。此外,香港位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心脏、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运要冲,是东南亚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海陆、沟通中外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香港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的贸易和航运枢纽。

第三,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商务服务优势与机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具有不同的文化、民族和宗教信仰,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各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和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对于法律、管理咨询等商务服务有不同程度的合作需求。香港国际商务服务业发达,聚集了大量专业服务机构和高端服务人才,能够提供符合国际标准和规范的专业服务。香港高度开放的全球化商业网络为企业更好地在全球范围进行布局和运营创造了条件,有利于企业实现资金的自由、高效调度,进行资产管理,实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需要整合政府和民间力量参与,香港在这方面也有成功经验,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化运营平台。

第四,科技创新合作优势与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必不可少。科技创新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水平的重点领域,也是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的技术保障。香港拥有顶尖的科技企业、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香港研究中心、香港数码港、香港科技园集聚大量人才,在软硬件研发、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培训支援服务等方面经验丰富。香港具备推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基础,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心。

第五,文化交流优势与机遇。文化交流有利于促进经贸合作和政治互信,“一带一路”区域覆盖数十个国家,民族和宗教众多,文化多样性强、差异大。“一带一路”要顺利推进,首先要做好与周边国家、不同民族的民心相通,文化交流是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香港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具有兼容并蓄的文化优势。香港的高校、媒体、民间组织、影视等在文化交流中具备独特优势。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交往密切,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

香港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路径

第一,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投资平台。一是发挥国际融资中心功能。可以降低内地企业在香港为“一带一路”项目进行多币种融资的准入门槛;从税收优惠等角度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来港融资;设立港交所“一带一路”国际版,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所需资金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快香港“绿债”市场发展;加快推动香港“一带一路”融资信息中心的建设力度;加强与纽约和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推动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增加对亚洲地区投资的配置。二是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资本项目尤其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进一步减少香港和内地人民币资金自由流动的限制,加快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让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为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机构(四大“资金池”)提供金融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区域多数国家金融市场不发达,监管法律和运行机制差异大,一体化程度不高,资本流动和金融合作存在困难。这为香港配合助力四大“资金池”的运营提供机遇,香港具有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金融服务的专业人才、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等,可以就此给予大力支持。

第二,打造“一带一路”贸易航运枢纽。一是建设大湾区国际机场群和港口群,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运门户。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和机场群之间的分工与合作,构建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的空港和海港航运发展体系,系统化整合大湾区的机场和港口资源。充分发挥香港自由港的优势,推动南沙、前海、横琴自贸试验区的改革与开放,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推进“一带一路”贸易航运枢纽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平台。二是发展高增值的海运服务。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推动航运相关的金融服务业,如海运保险、海运融资和船舶管理等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大量发展离岸贸易,促进香港国际港口业务和国际贸易中心的转型升级,提升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竞争优势。

第三,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运营平台。一是发挥香港全球化商业网络和专业服务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会计、设计、融资、资产管理、风险评估等高端专业服务;利用国际化商业网络,为相关企业更好地在全球范围进行布局和运营创造条件,为相关企业塑造企业品牌,树立品牌形象。二是联手内地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两地企业的有效整合和嫁接,可以有效防范“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弥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短板”。三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香港的普通法体系具有与欧美大多数国家接轨的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务。四是充当“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跨境转移的桥梁。鼓励香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为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和产业转移提供协助。

第四,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一是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扩大杰出青年科学家来港研修的规模,促进与沿线国家科技人员的深度互动,实现科技资源和技术的交汇。二是发挥香港在一些领域的科技优势与沿线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或技术转移中心。围绕沿线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联合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适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三是推动香港科技企业与内地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海洋科技园区、环保产业园区等联合在沿线国家建设科技和产业园区。四是与内地企业携手在沿线国家推动铁路、港口、航运、能源等重大工程的落地和实施。

第五,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一是开拓多元渠道,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利用香港作为东西方文化包容互鉴的经典城市的优势,借助影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向世界阐述中华“和”文化的包容内核,向世界展示一个和平、开放、真实、立体的中国,增进沿线国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二是推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交流,促进多元文明的互学互鉴。构建多元文化交流与互动的良性机制,增进对彼此种族、宗教、文化等的认知和理解,促进文明和谐共生、化解文明冲突。三是身体力行,理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提振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信心。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