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钟山:以“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 树立“大商务”观念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紫光阁网  作者:钟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树立“大商务”观念,抓好论坛成果的后续落实,实现商务工作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

高峰论坛是第一个完全由我国主办的多边峰会,层级高、规模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对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完善全球战略布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了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指明了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理论创新成果的系统总结,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实践,对指导我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遵循,是商务发展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是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商务部党组对讲话进行集体学习后,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按照党组部署,不断深入学习,把握精髓要义,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抓好论坛成果的后续落实

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由早期收获向深耕细作、由开局起步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阶段。这次论坛取得的270项成果中,与商务部相关的超过170项,其中由商务部牵头落实的66项。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眼于战略支点、战略通道,聚焦“五通”,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落实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这是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我们要加强对外协商,把倡议中的共识转化为行动,把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同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

二是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要创新办展方式和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影响力大的综合性博览会,既为外国产品进入中国,也为世界各国开展贸易、推动全球贸易增长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要加强同各国、各国际组织合作,以开放的思路统筹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办好博览会。

三是建设经贸合作园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沿线国家建设的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增加了税收、创造了就业。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创新合作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尽快打造一批产业定位清晰、规模效益较好、就业带动力强的合作区。

四是抓重大项目落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我们要统筹国别和产业布局,突出重点国别、重大项目,着力打造引领示范工程,以点带面,提升“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水平。

五是提升对外援助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我们要聚焦难点、统筹资源,针对“五通”建设短板弱项,加强与受援国互动,用好各种政策手段,科学安排项目,支持沿线国家能力建设。

六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我们要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实施,推进对外开放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加快形成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区域开放新格局。提升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水平,构建区域价值链、供应链。扩大对沿线国家开放,吸引更多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

落实成果的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管总的规划。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充分发挥商务部门联通内外、贴近市场的优势,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公共服务,做大贸易规模,优化双向投资结构,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商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商务事业不是商务部一家能干成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要真正树立起“大商务”观念,做到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推动“五通”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加强与地方省市的联动,上有引领、下有支撑,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好200多个驻外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与沿线国家,特别是受援国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强化服务保障。

三是全力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绘就“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大局,全力狠抓落实。我们要研究落实论坛成果的部内分工方案,把经贸领域重大举措逐项认领、明确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出成效,以商务发展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为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