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许培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侨乡优势,福建是如何做的?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张广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4月1日至4月13日,中国一带一路网赴福建省多地市深度调研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将推出《海丝看福建》系列稿件,本文为系列第一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华侨华人一直是参与共建的重要力量——海外华商的产业实力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经济动力,华侨华人的民心相通则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根基。

福建是侨务大省,拥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万人,其中东南亚华侨华人约占80%,达125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各个侨乡对创新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也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

2015年11月,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外办及福建省商务厅发布《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激发侨商参与建设热情、加强华侨华人情感联系。

那么闽籍侨胞是如何助力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的侨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又有着哪些政策支持?近日,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许培源应邀接受中国一带一路网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由中国一带一路网整理。

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华侨华人在多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华人新移民身体力行,塑造“国家形象”。全球华人新移民人数超过1000万,一些移民以自身行动塑造“国家形象”、阐释中国发展理念、传递中国和平崛起意图,向住在国社会各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与合作。

第二,华侨华人意见领袖发挥人际影响,促进“政策沟通”。推进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至关重要。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意见领袖,人际影响大,在推动住在国政府正面看待“一带一路”、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有效沟通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海外华商发挥其在港口、船舶、运输、物流等领域的优势,助力“设施联通”。一些海外华商发挥其在港口、船舶、运输、物流等领域的优势,率先参与国内企业在沿线国家的港口、交通设施、运输线路、物流网络建设,助推海上运输通道和陆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第四,海外华商发挥其产业实力雄厚和融通中外的优势,携手“贸易畅通”。一些海外华商发挥其产业实力雄厚和融通中外的优势,参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项目,或帮助国内企业克服投资进入障碍,降低在东道国投资的政治、法律和安全风险,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第五,华侨华人传播中华“和”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些华侨华人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播,诠释中华“和”文化的包容内核,传递中国文化“天下一家”和“命运共同”的理念,增进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要发挥闽籍海外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重点面向东南亚(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以侨为桥,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东南亚的闽籍华侨华人超过1000万,经济金融实力雄厚,政商人脉关系广阔,可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作用。

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泉州市是如何做的?

泉州市是著名侨乡,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泉州市在国家和福建省的支持下,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近几年充分发挥侨力,打造出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有一些经验可以供其他侨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参考。

泉州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侨胞既是其优势,也是其特色。这一侨乡优势主要体现在:首先,泉州籍海外华侨华人遍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泉州籍侨胞超过650万人。其次,泉州籍海外华侨华人实力雄厚。他们在东南亚从事贸易、矿产开发、制造业,积累财富,企业具备较强实力,2015年福布斯菲律宾富豪排行榜中,前十名泉州人占了一半。

泉州市充分重视华侨华人在“海丝”先行区建设中的作用,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设计相应的方案和措施,动员泉州籍华侨华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如下举措值得借鉴。

第一,2015年,福建省侨务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外侨商泉州行”。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近百位海外侨商与会,目前已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

第二,泉州市通过泉州海外交流协会与海外泉州籍社团合作,通过在同乡会中设立联络点的方式,加强联系。在2015年的世界晋江同乡恳亲大会中,同期举办21世纪海丝丝绸之路经济论坛,与会华侨华人共商“一带一路”建设。

第三,为满足华侨华人寻根谒祖需求、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泉州市与中国侨联直属企业管理总机构联合打造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泉州华侨博物馆,借助大数据手段高效、快捷地服务泉州籍华侨华人。

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厦门市是如何做的?

除泉州外,福建厦门市同样也是全国著名侨乡,祖籍厦门的海外华侨华人达46.8万人,在全球广泛分布。相比较泉州,厦门发挥侨乡优势也有着其独特方案。

厦门凭借政策、港口等优势,吸引了众多侨商前来投资,其中来自东南亚地区的闽籍海外华商占较大比重。投资行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据统计,厦门市目前共有侨资企业两千多家,占全市外资企业的40%以上,总投资额近200亿美元。这些投资涉及的行业分布较广,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主要以IT、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

厦门市发挥侨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举措包括如下方面。

第一,发挥平台优势,凝聚侨力。每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是厦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同期举办的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是投洽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华侨华人了解中国、寻求投资机遇和参与国家建设的重要交流平台。

第二,厦门市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闽籍重点侨商招商工作。主要通过多部门联动,投资促进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对侨资企业的投资促进与投资服务工作。做好重点侨资项目的生成和落地,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比如,马来西亚IOI集团棕榈油深加工项目日前正式签约落户厦门,项目总投资将超7.1亿美元,而IOI集团创始人李深静祖籍就是福建。

第三,厦门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人文交流。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是厦门集美人,“嘉庚精神”则代表着华侨华人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厦门市将“嘉庚精神”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人文资源,举办“嘉庚论坛”并结合厦门市的城市建设,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的特色新名片,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又一国际性文化盛事。

2016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正式开学,该项目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先行者,得到了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的积极支持,祖籍福州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捐款2亿元人民币支持分校的图书馆建设。

第四,加强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开展引资引智。2014年,厦门市遴选了150个华侨华人社团作为对外联络、扶持的重点社团,在此基础上,推动3个海外华商协会来厦设立办事机构。同时,厦门市相继出台了“双百计划”和“海纳百川”计划,吸收了一批高层次海外华侨华人来厦投资创业。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