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海明:AI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9 来源:澎湃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以及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藥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笔者认为,包括香港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如果能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广泛应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可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改善民生、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也能促进包括香港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发展。

首先,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帮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有针对性地进入中国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发展经济,需要多出口产品。而沿线国家的产品,如果要进入中国,以及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那麼,可以採取什麼方式?其中一种最好的方式,就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再出口产品到中国。分析市场需求深化贸易

要分析消费者的喜好,可以运用开源数据採集和分析技术,包括从顶尖国际媒体期刊数据信息库,以及从微博、微信、Twitter、LinkedIn、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爬取公开信息;并运用社交网络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以整理分析;同时结合科研团队在经济学、国际传播学、国际关係学等领域的专业经验、洞察和脉开发独家核心算法。

例如,通过核心算法,先从各社交媒体上发现有众多(百万名或以上)的中国消费者,经常谈论沿线国家的咖啡,并对此表达了购买意愿。中国有关部门就可把这些信息告知沿线国家驻华大使馆,以方便他们把相关产品出口到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厂家,也可以通过这个核心算法了解到沿线国家的消费者对粤港澳大湾区产品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出口中国产品到沿线国家。增加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仅有助於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有助於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的出口。

其次,以创新科技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是农业大国,要收成好,农民们除了关心降雨量之外,更加关心的是他们的农场的土壤裏有多少水,这不仅取决於降雨量,也取决於土壤的类型。为应对天气因素对农业的影响和农民关切的问题,中国(或美国、以色列)的科技公司,已有技术通过使用“最小土地管理单位”(Common Land Unit)数据,显示所有农田的地点、形状、面积和土壤类型数据,以便能够更準确地评估所有农田的天气情况和土壤数据,告诉农民哪片农地耕耘,哪片农地今天该喷洒和栽种,哪片农地正在成长阶段,应该施肥,哪片农地应该再等几天才栽种,以此帮助提升农业收成率20%至30%。

当前全球粮食产量大约30亿吨,还有6.9亿人在捱饿。这种创新科技,如果广泛应用在沿线国家,不仅可以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也在帮中国本身。由於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带来极大的市场,有该领域的研究人员估计,随中国农业对外投资加快,未来或能催生7500亿元人民币的农业海外投资市场。提升医疗基建水平

再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协助沿线国家的医疗健康发展。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粤港澳大湾区不少医疗机构、健康产业企业基於AI技术的互联网医疗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其在实体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大幅减少线下交叉感染可能,并且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

由於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技术水平较低,医疗专业人员非常短缺,沿线国家未来可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科技企业在AI+健康领域加强合作。一方面,新型医疗技术已被证明将有助於防範和消除新冠疫情。另一方面,AI+健康技术也将提升当地公共衞生早期预警系统,防範新型传染病的扩散。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公司还可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在这一领域深入合作,探讨如何通过AI、互联网技术,帮助医疗衞生服务能够进一步深入当地各类社区,实现分级诊疗,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进一步来说,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可能通过新技术远程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资源,衔接线上与线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资源则可通过新技术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慢性病、常见病领域的健康管理,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的医疗水平,这对於未来全球的传染病防控意义重大。对此,为了更好的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笔者有如下三个建议:

其一,建议由粤港澳大湾区政府部门牵头,搜罗、组织一批有上述技术力量的中国科技公司,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联盟,集中为沿线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其二,建议粤港澳大湾区所在的各地政府作为试点区域,利用国家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吸引沿线国家的科技公司高管、上述相关行业负责人、新闻行业负责人、进出口行业负责人,前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公司、大学、科研机构进行访学、交流,以此普及沿线国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认识,进而拥抱高新科技。

其三,建议粤港澳大湾区所在的各地政府,派出相关人员前往“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进行调研、访学和交流,以了解目标沿线国家当前的科技水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普及情况,以及具体的实际需求,从而为这些国家制定更针对性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援助方案,以此推动这些国家的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标题:梁海明:AI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编辑:林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