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投行副行长:私营部门投资有助实现“一带一路”愿景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李艳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自从2013年提出以来,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根据麦肯锡公司的报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高达21万亿美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副行长兼行政公司秘书Danny Alexander在2017年夏季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要实现“一带一路”的远景和亚投行的战略,除了和国家、国际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动员私营部门的资源并与之合作也很重要。

“亚投行今年新增了23个成员国,包括一些亚洲和拉美地区的新成员,有一些跨国的大项目,需要国家间的合作,”Alexander表示,巨大的项目体量以及落实如巴黎协定等国际性合作公约,都需要和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合作。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亚投行和欧洲复兴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基础设施投资和互联互通会决定亚洲在未来15-20年能否成功、世界经济一体化能否延续、气候变化能否得到有效应对。”Alexander表示,考虑到面临的资金缺口,动员私营部门加入对于亚投行和合作伙伴实现战略目标非常重要。

而要吸引私人部门投资,Alexander认为,接受国要让企业感受到稳定的政治环境、稳定的宏观政策和投资安全保障,项目要有很高的标准、质量要好,这样才能够撬动私营部门和社会资本投资达到期望的水平。Alexander认为,未来10-20年,许多基础设施项目都要通过私营部门的投资来实现。

在Alexander看来,接受国也需要加强能力建设,“对于吸债能力比较弱的国家,大量资金融入会带来金融不稳定。”

“接受国需要有充足的监管和管理能力来支持金融流入,监管、货币、外汇政策要足够灵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表示,IMF已经和中国央行合作,建立“一带一路”能力培训中心,培训地点设在新加坡,部分机构设带大连。

(原标题:亚投行副行长:私营部门投资有助实现“一带一路”愿景)

编辑:王沥慷